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步道不友善 輪椅族與車爭道

新竹市區不少街道的行人步行空間有待改善,讓輪椅族無法通行,被迫與車爭道,險象環生。(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區不少街道的行人步行空間有待改善,讓輪椅族無法通行,被迫與車爭道,險象環生。(記者洪美秀攝)

2017/09/20 06:00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全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日前查訪各縣市友善行人及無障礙設施,發現新竹市區東門圓環附近的行人步道對輪椅族並不友善,中心人員劉志枰說,從新竹火車站市區到東門城,不僅騎樓常被佔用,輪椅族難行,更迫使輪椅族必須在車道上與車爭道,呼籲市府重視,讓輪椅族在市區也能自在行動。

劉志枰說,過去曾有輪椅族夫婦遭機車追撞重傷不治案例,輪椅族因沒有適合的人行步道空間,導致必須在車道上移動,常可見車禍發生。

斜坡破、路障多 市區更明顯

這種情況在新竹市區更明顯,劉志枰舉例說,像市區東門商圈武昌郵局附近的人行步道不是毀損嚴重,就是讓身障者難以進出,路面高低差也易讓輪椅族受傷跌倒,許多人行空間不足及路障多,使得輪椅族被迫需在道路上滑行移動,也讓輪椅族曝露在危險之中。

新竹市府交通處長倪茂榮說,這幾年市府不斷推動友善行人步行空間,像中央公園、護城河等新竹之森,都加大、加寬無障礙空間及行人步道,去年也完成火車站前、後站的無障礙空間,月底要啟動的火車站前廣場景觀改善計畫,也會打造人行廣場。

接下來,竹市府還會進行步行城市道路品質提昇計畫,整合交通、都發、工務及城銷等單位爭取中央經費進行友善人行環境的改善,會循序漸進,提供身心障礙者及輪椅族、娃娃車族更友善的人行步行空間。

騎樓高低差 最嚴重達卅公分

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調查,竹市區的騎樓常出現高低差,最嚴重達卅公分落差,且無障礙通道常被機車違停佔據,人行道上設置欄杆阻機車,卻連輪椅族也無法進出。

劉志枰建議市府能優先改善市區及東門圓環的無障礙人行步道,讓輪椅族也能在市區方便通行,擁有自在逛街的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