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國際藝術家駐村 打造紅磚厝群新貌

苗栗縣頭份市蘆竹湳社區,保留了53戶的紅磚厝,成為地方特色。(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縣頭份市蘆竹湳社區,保留了53戶的紅磚厝,成為地方特色。(記者彭健禮攝)

2017/09/19 06: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頭份市蘆竹湳社區,緊鄰頭份工業區,受法規限建,保留了五十三戶的紅磚厝,看似凋落,地方卻以此特色,進行社區藝文營造,苗栗縣政府也為其爭取行政院文化部補助,連續兩年辦理「藝起入厝」計畫,邀請國際藝術工作者駐村創作,將蘆竹湳打造為苗栗縣的文藝聚落。

蘆竹湳社區於民國五十七年頭份工業區設立時,因屋舍改建受限,許多老屋年久傾頹,年輕人紛紛出走,意外保留了五十三戶的紅磚厝群,走入其中,彷彿回到早年農村院落場景。

地方以此為特色,於九十六年組苗栗縣傳統聚落文化協會,進行社區營造,多年來透過農村、藝文等體驗活動辦理,讓蘆竹湳社區再展活力。

苗縣府文化觀光局深受地方熱情感染,爭取文化部經費補助,連續兩年辦理「藝起入厝」計畫,去年邀請印尼、香港及冰島的藝術工作者駐村創作,今年再度邀請加拿大、法國、日本及台灣等五名藝術工作者駐村,昨天舉辦開幕儀式,歡迎他們入厝。

文觀局長林彥甫表示,加拿大的約瑟夫‧博爾德擅長利用天然纖維編織創作;法國的常易活躍於攝影;日本的梶川能一精通插畫;台灣的唐瑄、彭一航,則分別拿手陶藝、攝影。

縣長徐耀昌表示,蘆竹湳社區的傳統三合院矗立在頭份工業區中,原本好似已走向衰敗,但是縣府今年邀請更多不同國家的藝術家,創作媒材也更多元化,並規劃在永貞國小及客家圓樓做藝術串聯,就如同這次所訂主題「舊城新顏」,期待駐村藝術家與返鄉青年的努力,將當代的藝術能量引入苗栗,為這座古樸的城市彩繪新風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