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松山機場飛機巷 傳封巷

2007/01/28 06:00

〔記者劉榮/台北報導〕素有「飛機巷」之稱的台北市濱江街一百八十巷,與松山機場跑道尾僅咫尺之遙,一直是熱門「賞機」勝地,復興北路地下道通車後,飛機巷車流減少逾七成,近來傳出將封巷的消息,引發不少賞機迷關切。

台北市政府交工處長蘇崇昆說,濱江街一百八十巷在復興北路地下道通車後,交通功能仍在,短時間內仍無封閉計畫。

飛機巷旁的坡地平台,與松山機場跑道尾只有五、六十公尺,只要有飛機起降,幾乎全天都有賞機人潮在此聚集,享受與飛機擦肩而過的第一類接觸,民航局基於飛安考量,對於跑道端賞機人潮無從驅散,也相當頭痛,過去曾建議北市府劃設禁區,但因飛機巷交通功能無法取代而作罷,復興北路地下道通車後,該巷弄再成話題,附近民眾甚至建議,應管制大型車輛進入。

在復興北路地下道通車前,飛機巷是唯一能從濱江街直通民族東路的捷徑,在附近經營檳榔攤的林先生說,飛機巷不到五米寬,因汽機車混雜,路況亦不佳,不僅車輛擦撞事件頻傳,兩邊巷弄出入口,也經常險象環生。

交通功能銳減 評估存在必要

中山區大佳里長莊銘欽說,飛機巷屬飛航管制區,基於飛航安全,無法設置路燈,夜間車輛往來危險性大增,近幾年一直都有封巷的說法,但地下道通車後,車流大概只剩二、三成,車禍件數也跟著驟減。

新工處長李四川說,復興北路地下道一度考慮不設機車道,當時就曾考慮,將機車全數導引進入濱江街一百八十巷,後來因機車族反彈,地下道才增設機車道,至於飛機巷功能是否調整,仍需由交通單位評估。


花蓮七星潭 賞機好所在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花蓮機場是國內航空迷公認最佳的戰機賞機地點,尤其在風景秀麗的七星潭風景區,兼具觀賞海景和拍攝戰機樂趣,更讓航空迷們趨之若鶩。

空軍在花蓮有佳山和花蓮兩座基地,是國軍重要戰略設施,其中佳山基地管制嚴格,為了避免設施曝光,已築起高牆及加強憲兵警衛勤務,航空迷只要一接近,立即會有軍方人員關切,相對地在花蓮機場部分,因屬軍民合用,成了航空迷觀賞和拍攝戰機起降主要地點。

花蓮機場適合賞機的地點,以七星潭風景區的爭議較小,航空迷甚至可躺在沙灘上,體會戰機或民航機從頭上呼嘯而過的快感,雖然和花蓮機場僅有一牆之隔,但因遊客往來頻繁,管制較佳山基地寬鬆許多。

林姓航空迷說,花蓮機場起降的民航機並不多,但戰機則相當可觀,每年漢光演習期間,不但來自全國各縣市的航空迷聚集,甚至觀光業者還以此為號召,招攬觀光客至七星潭觀賞戰機演訓和起降,小販們也因此大賺一筆,整個七星潭海岸相當熱鬧。

除七星潭風景區外,花蓮機場周邊熱門賞機景點還有家樂福量販店頂樓,但已被軍方列為重點管制區域,民眾只能賞機,嚴禁拍照,否則即有觸法之虞,警察會來關切。


《小常識》飛機降落燈可辨機型

看飛機降落燈就可以分辨出機型!松山機場起降飛機分屬遠東航空B757-200、MD-80/81/82,復興航空A321/320、ATR72-200/500(螺旋槳),華信航空Fokker100/50(螺旋槳),立榮航空MD-90、DASH8-300/Q300(螺旋槳),分辨方式為,若降落燈呈三點式一直線,就是立榮或遠東MD系列或華信Fokker100,若是三點卻呈現倒三角形,為立榮DASH8-300/Q300或華信Fokker50,如果燈的排列全集中在機腹,極有可能是B757-200、復興A320/321或ATR72-200/500。(資料來源:摘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