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鳳梨田豎棲架 黑翅鳶幫抓鼠

棲架下方能發現黑翅鳶吐出的食繭,屏科大鳥類研究室指出,這是黑翅鳶吃完老鼠後,無法消化的鼠毛和骨頭會在嗉囊集結成一團後吐出。(屏科大鳥類研究室提供)

棲架下方能發現黑翅鳶吐出的食繭,屏科大鳥類研究室指出,這是黑翅鳶吃完老鼠後,無法消化的鼠毛和骨頭會在嗉囊集結成一團後吐出。(屏科大鳥類研究室提供)

2017/09/15 06: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大型猛禽頻傳在滅鼠週期間中毒,在保育人士奔走下,農委會二○一五年起停辦了在台灣超過三十年歷史的全國滅鼠週,鼓勵農友採用生物防治取代投藥,今年再與屏科大鳥類研究室合作,依猛禽習性在田野間豎起棲架,誘導猛禽們到田裡幫忙抓老鼠。

國內使用的滅鼠餌劑為抗凝血劑,中毒後行動遲緩的鼠類很容易捕捉,死後屍體也易受禽鳥撿食,吃了這些中毒老鼠的禽鳥,就可能連帶受害死亡,老鼠繁殖力強,數量很快恢復,但是禽鳥繁衍速度慢,造成生態失衡。

屏科大鳥類研究室研究助理洪孝宇說,屏東是台灣鳳梨的五大產區之一,鳳梨非常容易有鼠害的水果,低矮的鳳梨植株缺乏能夠讓猛禽停棲的樹木,他們利用猛禽習性,在內埔鄉老埤農場的鳳梨田裡立了十支棲架。

洪孝宇說,「黑翅鳶」最愛吃老鼠,會不斷拍翅停留在空中的某個定點,不斷低頭搜索地面上的獵物,若未發現獵物就飛到下一個定點繼續搜索,因為需要不斷拍翅,每隔一段時間就要飛回附近樹上休息。

屏東鳳梨田間的人工猛禽架,豎立三週後就飛來第一隻黑翅鳶,洪孝宇說,自從第一隻黑翅鳶站上去後,越來越多的黑翅鳶跟著出現在棲架上,經常一站就是數十分鐘,從棲架起飛覓食繞一圈後又回到棲架上,有效抑制老鼠數量。

黑翅鳶停靠在人工棲架上。(屏科大鳥類研究室提供)

黑翅鳶停靠在人工棲架上。(屏科大鳥類研究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