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萌樓旁大樓都更 修正後通過

文萌樓大事紀

文萌樓大事紀

2017/09/15 06:0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緊鄰大同區市定古蹟文萌樓的「聖得福住商大樓」都更案昨四度闖關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通過,該案上月底開會時,都審委員劉欣蓉批評實施者對於文萌樓所欲留的空間過於狹隘,把古蹟周邊開放空間變成一個後巷,而這次實施者將緊鄰文萌樓的歸綏街側一間店舖退縮,讓文萌樓周邊得以留設更多空間,讓都審會委員認為對古蹟保留尊重,昨經約一小時討論修正後通過。

減一店舖 給古蹟留空間

「聖得福住商大樓」位於大同區寧夏路與歸綏街交界口,鄰近文萌樓。該建築規劃興建廿六層、二百九十六戶的住商混合大樓,屬於都市更新案。實施者昨表示,將會減少一個店舖,預留六米以上的空間給文萌樓,增加通透性。

委員對於實施者將店舖空間讓給古蹟的作法都表示讚許,連上次批評建商不尊重文萌樓的劉欣蓉都表示肯定。她說,地主可以不花一毛錢換到全新房子是因為得到北市給予的容積,因此相對而言就要對基地周邊的文化資產給予更多尊嚴。

歸綏街屋二樓 加裝樓梯

但對於實施者不開放歸綏街街屋二樓部分,劉欣蓉及委員認為比較可惜,覺得上次所提出的二樓利用較有空間感,也可以讓居民上到街屋二樓;最後經討論後,決定保留街屋二樓功能,聖得福建設也願意在街屋西側加上樓梯及無障礙電梯。

實施者去年提案時原規劃將歸綏街、寧夏路兩側街屋拆除改為仿古立面,但遭都審會退回。今年八月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未賦予街屋文資身分,僅要求保留歸綏街街屋立面,保留深度由實施者決定;寧夏路街屋則可拆仿古重建。

聖得福原無意再利用歸綏街街屋二樓空間,但都審委員仍認為應讓民眾有機會可以上到街屋二樓,經過討論後,聖得福建設同意將會在街屋西側設置電梯及樓梯。(日日春協會提供)

聖得福原無意再利用歸綏街街屋二樓空間,但都審委員仍認為應讓民眾有機會可以上到街屋二樓,經過討論後,聖得福建設同意將會在街屋西側設置電梯及樓梯。(日日春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