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里鄰整編將少100里 各里「爭名」較勁

中西區里鄰調整幅度最大,將由現行38里整併為20里。(記者洪瑞琴攝)

中西區里鄰調整幅度最大,將由現行38里整併為20里。(記者洪瑞琴攝)

2017/09/14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里鄰整編計畫進入最後檢核階段,估計現行七百五十二個里,將減少一百多里,鄰數約減少一半,至於合併里名,里長「爭名」較勁,各區「喬」定作法不一,不乏各取一字配對,或取當地舊地名,或抽籤決定都有,更將首度出現三個字的里名,民政局強調尊重地方協調,預計本月定案出爐。

本週是鄰數調整最後期限

民政局預定作業期程,這週是鄰數調整最後期限,少數被審查整編計畫專案小組退回再議的區公所要完成提報,待檢核確認後,整編計畫將於近期內送市政會議通過,里名更名剛好提送將於九月廿二日開議的市議會第二次定期會審議,今年底提送內政部,明年五月核定實施,明年里長選舉就適用新選區。

1萬4686鄰 將減少一半

由於里鄰調整牽動里長選舉,反彈不小,全市七百五十二個里,將減少一百多個里,而目前一萬四千六百八十六鄰,則將減少一半左右;「被整併」的里長吐苦水,至少爭取原里名不是在自己最後一任走入歷史,各區公所協調頗費勁。

人口數與里數比例不合理 才調整

其中,中西區屬市區人口密集區,衝擊最大,現行三十八里將減至廿里,二至三個里合併後,出現的新里名有十個。中西區長陳勝楠不諱言,中西區屬舊城區,早期現況沿襲下來的里鄰崎嶇分布繁雜,人口數與里數比例不合理,趁這次機會適當整合方正以利地區發展,里名以地緣歷史為優先考量,例如「赤崁」、「永華」、「郡王」里名都保留下來,若取單字合併、抽籤、擲筊方式決定不具意義。例如萬里、公正、青年里合併,以當地信仰中心府城隍廟取名「城隍里」。

另外,北區將由現行四十三里調整至三十三里,里名由當地里長自行協調或區公所協調「折衷版」,例如興北、大山、大仁里,合併里名將取「大興里」。

民政局表示,南市行政區劃調整議題在南縣市合併後備受關注,一○一年十二月訂定「台南市里鄰編組調整辦法 」,因顧及不讓民眾多次換發身分證及相關文件造成不便,原打算等「行政區劃法」通過後,區、里、鄰一併調整,因立法院遲未通過「行政區劃法」立法,而南市里鄰編組有總量管制,在新興都會區人口群聚,大量住宅建物相繼興建下,以致原有里鄰長服務範圍及數量急遽增加,造成服務能量不均及編組配置不合理現象,影響服務品質,因此進行整體檢討,尋求資源合理分配,並減輕財政負擔,以利推動地方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