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給錢修古蹟? 文化部槓北市府

2017/09/14 06:00

文化部:近2年補助1.5億 卻未積極執行

〔記者凌美雪、郭安家、張凱翔/台北報導〕市長柯文哲日前說,文化部「指定古蹟又不給錢維修」,文化部昨反駁指光民國一○五、一○六年核定給北市府文資相關補助款就超過一.五億元,包括協助成立文資專責單位及專業服務中心,但北市府卻未積極執行,盼市府善用文化部提供的政策工具與資源。

但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昨晚反擊,指市府針對錦町宿舍群、北投中心新村分別申請前瞻基礎建設一.八億元、兩億元經費,但「核在紙上」,前瞻計畫過了卻未通知北市領錢;青山宮地層下陷七百萬元修繕費沒下來;穆斯林清真寺申請兩千三百萬元修繕計畫也被文化部打槍,市府過去常用第二預備金修繕文資,呼籲文化部不要打嘴砲。

文化部昨罕見發文公開回應北市府,並舉實例表示,北市內雖有超過四百處文化資產,但其中由中央或國營事業主管者,皆由中央單位負責預算編列,包括推動台北機廠、北門旁鐵道部、齊東街日式宿舍及空軍總部等文化資產修復再利用,就將投入超過七十億元。

文化局:文化部撥款多是修中央管古蹟

對此,田瑋說,台北機廠、北門旁鐵道部、齊東街日式宿舍產權都屬於中央,核發款項後由北市府代為修繕,意即文化部撥款幾乎都是修繕他們自己的房屋、國(公)有地建物,但柯市長日前所指「指定古蹟又不給錢維修」是私人文化資產,為何文化部不全額補助修繕費?希望文化部不要混淆視聽。

文化部則強調,新版「文資法」就是為了解決過去文資保存所面臨的問題,完備法律機制,未如北市府所稱「降低提報門檻」等情事;而且文資法修法完成後,也寬列預算增加補助,亦非如北市府所言未有相關配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