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攔拆農地工廠 魏明谷提5不1絕對

彰化縣經常可見到工廠興建在農地上,被譏為「農地種工廠」。(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經常可見到工廠興建在農地上,被譏為「農地種工廠」。(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2017/09/13 06:00

政院拆除專案 首波彰縣14件最多

〔記者林良哲/彰化報導〕行政院將執行「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專案,首波彰化縣有十四家工廠可能被拆除,針對此事,彰化縣長魏明谷昨天在縣議會答詢時表示,地方政府有地方的考量,不會完全依照中央的原則,而且此政策為林全擔任行政院長時代所制定,現在換了行政院長,他會將地方的意見直接向新院長反映,相信會有所改觀。

前行政院長林全在今年七月間宣示,將執行「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專案,並將首波對象鎖定在二○一六年五月二十日新政府上台後新增的農地工廠,經衛星資料比對後,找到二八六處疑似新增建物的地點,經過現地再確認後,確定首波拆除件數有三十四件,依縣市來區分,以彰化縣十四件最多。

昨天上午,多位民進黨籍縣議會聯合質詢,要求魏明谷必須明確表達縣府是否配合中央政策。縣議員林世堅指出,中央政府推動農地農用政策,但在鹿港「頂番婆」一帶的水五金業者,大多使用農地來興建工廠,若是強制拆除,不但會引發反彈,更危害台灣的經濟發展。

地方基層心聲 將反映給賴清德

魏明谷表示,彰化縣是中小企業的「原鄉」,而且彰化縣土地面積小,不能只規劃大面積的農地,而忽略工業用地的需求,若是在無配套措施下強制拆除違章工廠,恐怕會引起極大爭議與民怨,因此他提出「五不一絕對」原則,所謂「五不」是指違章工廠只要不污染農地、不污染河川、不污染空氣、不影響公安以及不逃漏稅,彰化縣政府朝就地輔導,而「一個絕對」就是從今天開始,絕對不能在農地上蓋工廠。

他指出,政府本來就要照顧各行各業的人,不能因照顧農業就輕視工業,中央有中央的政策,地方也有地方政府的想法,「五不一絕對」的原則是彰化縣政府的態度,希望將地方的心聲反映讓中央知道。

而國民黨籍縣議員凃淑媚、葉麗娟也針對此事質詢。葉麗娟指出,縣長你罩得住嗎?中央要代拆除時,你怎麼辨?魏明谷表示,「五不一絕對」原則是縣府的態度,目前內閣也改組了,現任的行政院長賴清德為地方首長出身,應該能了解地方基層的心聲,未來將會聯合其他縣市,一同向中央表達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