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里港美濃滇緬小鎮 潑水節拚觀光

傳自滇緬故鄉的服飾、口音、口味,在里港鄉信國社區中能一覽無遺。
(記者邱芷柔攝)

傳自滇緬故鄉的服飾、口音、口味,在里港鄉信國社區中能一覽無遺。 (記者邱芷柔攝)

2017/09/11 06: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里港與高雄美濃邊界有個跨縣市的社區結構,居民是五十多年前來自泰北滇緬邊荒金三角的異域孤軍,到現在仍保留異域的飲食文化與風俗,幾乎快被人遺忘的小鎮昨天舉辦潑水節活動,帶領民眾認識異域文化。

信國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鍾德明說,早期他們由行政院退輔會高雄農場安置在高屏交界荖濃溪旁河床地,分別位在屏東縣里港鄉信國自治一村、定遠自治三村,及高雄市美濃區精忠自治二村、成功自治四村,是一個跨縣市的社區結構,偏鄉農村生活不易,人口老化嚴重。

四個村落裡擁有八個中國省籍、十二個少數族群,傳自滇緬故鄉的服飾、口音、口味在社區中能一覽無遺,透過農委會農村再生計畫補助,昨天辦理了雲南美食文化季與潑水節活動,現場大朋友小朋友抓起水瓢、水槍互相潑水,景象格外消暑。

現在社區約有五百多名住戶,大家從生活中發想,像是塞滿香料的魚、豌豆涼粉、米干、破酥包等美食,並有DIY少數民族服裝等體驗活動。

鍾德明表示,潑水代表洗舊迎新,水也象徵著幸福,在雲南、緬甸等地都有潑水節的傳統,這樣的活動可以帶動更多人認識社區。

鍾德明說,滇緬社區和客家、河洛及平埔族等族群比鄰而居,交融出地方多元的文化特色,現在第二、三代的住民重新振興,慢慢回到社區,展現台灣的多元性,也讓後代記得這段來自異域的歷史。

雲南美食文化季潑水節,大朋友小朋友抓起水瓢、水槍互相潑水,景象格外消暑。(記者邱芷柔攝)

雲南美食文化季潑水節,大朋友小朋友抓起水瓢、水槍互相潑水,景象格外消暑。(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