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配合部落復名 仁愛平靜更名都達國小

都達村勇士獵人鳴槍慶祝都達國小更名成功。(記者佟振國攝)

都達村勇士獵人鳴槍慶祝都達國小更名成功。(記者佟振國攝)

2017/08/29 06:00

百年老校 領先投縣原鄉學校正名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仁愛鄉都達村百年老校平靜國小,一○六學年度起正式更名為都達國小,成為全縣第一所配合部落恢復傳統名稱而更名的學校,昨開學前夕舉行揭牌儀式,校長余秀英表示,學校更名最大意義是讓部落的孩子更了解自己的族群歷史文化,不要忘本,未來更計劃成立賽德克民族實驗學校,落實文化深耕。

仁愛鄉原有十五村,其中精英村平靜、平和部落屬於賽德克族都達(Toda)語群,廬山部落則屬德魯固(Truku)語群,同族但不同語群,地方長期即有分村的聲音,鄉公所於民國一○三年元旦進行行政區域調整,正式將平靜、平和部落成立都達村,成為鄉內第十六村。

未來擬成立 賽德克民族實驗學校

平靜國小於民國四年創校,曾在民國卅五年、四十二年更改校名為合作、廬山國民學校,四十七年改為平靜國民學校,五十七年再改為平靜國小,創校已一○二年,是鄉內少數百年老校。

為落實部落發展整體特色及文化認同,校方提出更名為都達國小的構想,獲得大多數居民、校友贊同,校方今年三月正式向縣府提出更名計畫,縣府四月廿五日正式核定,從一○六學年度起更名為都達國小,並於昨日揭牌。校長余秀英表示,未來還計劃成立賽德克民族實驗學校,落實文化深耕。

典禮由部落耆老、牧師率領眾人祈福、祈禱揭開序幕,學童表演賽德克傳統口簧琴、傳統歌舞,都達村勇士獵人也舉起獵槍對天鳴槍,象徵首開紀錄,最後由教育處長李孟珍、鄉長江子信、議員廖文賢、村長洪光勇等人為新校名揭牌。

村民表示,仁愛鄉現有村名都很八股,包括「互助」、「合作」、「中正」、「新生」、「大同」、「法治」等等,與原住民傳統地名、歷史文化毫無關聯,現在都達村能做全鄉示範,開了第一槍,具有正面意義。

教育處長李孟珍也強調,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原鄉部落學校更名,只要部落的公聽會通過,居民凝聚共識,縣府也會站在輔導協助立場全力促成。

南投縣仁愛鄉百年老校平靜國小,配合部落恢復傳統名稱,也更名為都達國小,創縣內首例,昨歡慶揭牌。(記者佟振國攝)

南投縣仁愛鄉百年老校平靜國小,配合部落恢復傳統名稱,也更名為都達國小,創縣內首例,昨歡慶揭牌。(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