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0年古轎「半退休」 新轎開光

廣應廟新輦轎昨天舉行開光儀式。(記者洪臣宏攝)

廣應廟新輦轎昨天舉行開光儀式。(記者洪臣宏攝)

2017/08/21 06:0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林園區廣應廟七頂輦轎相傳為同一棵千年樟木製成,故事傳奇,古轎使用近二百年後「半退休」,新轎昨天舉行開光儀式,各界前來祈福。廣應廟主委黃兆呈表示,古轎是鎮廟之寶,未來只會在王公(謝安)聖誕或作醮時亮相。

古輦轎相傳為同一棵千年樟木製成

黃兆呈說,廣應廟香火鼎盛宗教活動頻仍,古輦轎已經使用快二百年,信徒盼能永久保存,因而共同集資二百餘萬元打造七頂新轎,以後外出隨香等活動將由新轎代勞,古轎只在王公聖誕或作醮時使用。

廣應廟為知名公廟,幾乎所有總統候選人必定造訪,已故藝人豬哥亮也是信徒。廟史遠溯自清乾隆五十二年間(一七八七年),主祀謝府王公祖(晉朝名將謝安)等七名神尊,古廟有許多神蹟傳奇,其中七頂古輦轎出自同一棵樹木打造,全國唯一。

廟史記載,清道光二年(一八二二年)信眾倡議首次祈安清醮,急需七頂輦轎,卻找不到適合材料,適逢農曆十一月廿六日謝府王公聖誕,漁民夜間看到海面光芒四射以為是「大烏金(烏魚群)」而出帆,漁民近看不是魚群而是一塊大木材,仍將它拖回上岸。

王公祖當夜託夢漁民告知木材為製作輦轎材料,經丈量有直徑四尺、長卅三尺,廟方委託唐山名家雕成七頂輦轎後,木料不剩不減,每年王公聖誕前後十天烏魚成群南游「拜壽」,漁民因慷慨捐獻木材而日進斗金。

廣應廟七頂古輦轎相傳出自同一棵千年樟木製成,為鎮廟之寶。(記者洪臣宏攝)

廣應廟七頂古輦轎相傳出自同一棵千年樟木製成,為鎮廟之寶。(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