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大溪圖書館 將設鳳飛飛音樂紀念館

文化局之前辦的鳳飛飛文物展。(記者李容萍攝)

文化局之前辦的鳳飛飛文物展。(記者李容萍攝)

2017/08/21 06:00

鳳飛飛紀念音樂會 昨晚登場

〔記者李容萍/大溪報導〕出身大溪的「帽子歌后」鳳飛飛於二○一二年一月三日因肺腺癌病逝香港,昨天是鳳飛飛六十五歲冥誕,大溪歷史街坊再造協會為了紀念「大溪的女兒」,昨晚在大溪月眉停車場舉辦「鳳凰于飛:鳳飛飛紀念音樂會暨故鄉尋蹤」,邀請狂美交響管樂團演奏她的作品;市長鄭文燦到場與鳳迷們一起懷念巨星,也宣布市府將在新建的大溪圖書館內規劃設置「鳳飛飛音樂紀念館」。

鄭文燦表示,桃園需要蓋兩座音樂紀念館,一座是紀念台灣民謠之父鄧雨賢,他在一九三○年代創作了二百餘首膾炙人口、流傳後世的民謠歌曲,包括「雨夜花」、「四季紅」、「望春風」等,市府已在新建的龍潭圖書館規劃「鄧雨賢音樂紀念館」。

鄭文燦說,另一座當然就是「鳳飛飛音樂紀念館」,本名林秋鸞的鳳飛飛就生長於大溪,在台灣歌謠發展史上具有獨特地位,她不只是「帽子歌后」、也是「國民天后」,在六○年代台灣正值經濟起飛時期,她的歌聲撫慰了許多工廠女工、年輕人的心靈,現代人也能從她的歌曲,可以了解每個人生命都有「一道彩虹」,都是自己人生的「追夢人」,也都會有「掌聲響起」的時刻。

新圖書館 初步選址在文化路上

由於現有大溪圖書館太小,鄭文燦說,市府計畫再蓋一座新的大溪圖書館,初步選址在文化路上,館內也會規劃「鳳飛飛音樂紀念館」;他相信桃園有了這兩座紀念館,音樂教育將可立於不敗之地。

大溪歷史街坊再造協會理事長李奕嵐表示,鳳飛飛過世已經五年,今年在她的長兄林語農與市府文化局的協助下,協會與狂美交響管樂團及鳳友會共同籌劃,昨天在她冥誕舉辦夜間紀念音樂會,除了與老歌迷們一起緬懷帽子歌后,也讓年輕朋友認識這個大溪的女兒。

李奕嵐說,鳳飛飛雖然早年就離鄉出外打拚,但對大溪鄉親來說,大溪永遠是她的故鄉,她也永遠是大溪的女兒。協會昨天也在大溪和平老街舉辦故鄉尋蹤活動,帶領遊客一起探訪鳳飛飛過往的生活足跡,並展出鳳飛飛故居中所有舞台秀服、黑膠唱片及獲獎獎盃。

紀念音樂會中安排演奏「涼呀涼」、「相思爬上心底」、「十八姑娘一朵花」、「我是一片雲」等十六首鳳飛飛膾炙人口的歌曲。

「鳳凰于飛:鳳飛飛紀念音樂會暨故鄉尋蹤」,昨晚在大溪月眉停車場登場,吸引鳳迷一起聽歌懷念鳳飛飛。(記者李容萍攝)

「鳳凰于飛:鳳飛飛紀念音樂會暨故鄉尋蹤」,昨晚在大溪月眉停車場登場,吸引鳳迷一起聽歌懷念鳳飛飛。(記者李容萍攝)

「鳳凰于飛:鳳飛飛紀念音樂會暨故鄉尋蹤」(左圖),昨晚在大溪月眉停車場登場。(記者李容萍攝)

「鳳凰于飛:鳳飛飛紀念音樂會暨故鄉尋蹤」(左圖),昨晚在大溪月眉停車場登場。(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