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社活盆地 70年水閘門遭破壞

由於結構失衡,因此在閘門與護岸連接處也出現分離。(記者劉濱銓攝)

由於結構失衡,因此在閘門與護岸連接處也出現分離。(記者劉濱銓攝)

2017/08/19 06:00

固定閘門、橫跨兩岸水泥橋被拆掉一半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以肥沃泥炭土著稱的日月潭頭社活盆地,近來有民眾發現,至今已有七十多年歷史的水閘門遭破壞,雖閘門本體完好,但固定閘門、橫跨兩岸的水泥橋被拆一半,當初水閘門施作時便將「會動的溼地」屬性考量在內,閘門結構才能續存至今,只是現在橋板毀損,閘門失去平衡恐有傾斜危機,地方民眾憂心極富工程與歷史意義的閘門就此消失。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表示,閘門雖已荒廢不再使用,但閘門設施代表的是先民的智慧,以及與土地共生的價值,如今橋面被拆失去支撐,與閘門連接的堤岸也出現裂痕,若閘門就此傾毀,對地方文史、觀光都是一大損失。

暨南國際大學土木系學者何昱賢指出,頭社盆地是特殊的泥炭土地質,過去在鬆軟的土面,就算只是立一根電線桿也會沉入土裡,然而水閘門卻能屹立不倒,其中的土木結構原理就是一個活教材,但現在其中一個與閘門緊靠的護岸被拆,不僅破壞整體結構,也改變水流走向,活盆地的穩定度可能也會受影響,拆除前應先做好評估的。

防農地淹水村長僱工拆除 投縣府將追究

對此,僱工拆除橋面板的頭社村長黃順昱則說,閘門橋梁因年久失修傾斜,加上盆地不斷下陷,而近來大雨沖刷也容易堵塞水門,為防大排兩旁的農地淹水,才會拆除橋板,之後則會墊高兩岸,施作臨時便橋,並藉此創造有利於大排划船的環境,日後再由公部門做整體區域排水規劃。

惟縣府工務處表示,頭社大排為其管轄,其上的構造物屬於公物,未經許可都不能擅拆,否則就是毀損公物,雖然閘門已無實際功能,但對地方仍具意義,近期將安排會勘,但針對破壞公物則會進一步追究。

日月潭頭社盆地大排上的日治水閘門,過去有連接兩岸的水泥橋供農友通行。(記者劉濱銓攝)

日月潭頭社盆地大排上的日治水閘門,過去有連接兩岸的水泥橋供農友通行。(記者劉濱銓攝)

日月潭頭社盆地大排上的日治水閘門遭破壞,依附在閘門下方的水泥橋已被拆一半。(記者劉濱銓攝)

日月潭頭社盆地大排上的日治水閘門遭破壞,依附在閘門下方的水泥橋已被拆一半。(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