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養機構額滿 嘉縣社局提供跨區協助

敏道家園因教保員等人力不足,被迫減少安置人數。(記者蔡宗勳攝)

敏道家園因教保員等人力不足,被迫減少安置人數。(記者蔡宗勳攝)

2017/08/19 06:00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嘉義縣安置身心、智能障礙教養機構,不是額滿就是教保員不足,都無法收新院生,一位難求讓不少家庭心急如焚,嘉義縣社會局昨天強調,與鄰近縣市機構簽約,只要有安置需求,一定會提供必要的協助。

縣社會局身障福利科長邱麗琴說,縣境八家教養機構,敏道、聖心教養院雖然還有安置餘額,但因教保員招募不易,無法招收新院生,其餘六家則額滿。

溪口鄉日前有位阿公帶著兩個啟智學校畢業的孫子,到處拜訪教養機構,都無功而返,急到淚流滿面;民雄鄉一位媽媽想幫兩個女兒找個日托處,也是一再碰壁,無奈神情寫在臉上,社工看了雖百般不捨,卻也愛莫能助。

機構人員表示,囿於法令限制,無法增加安置人數,隨著需求增加,凸顯問題的嚴重性,尤其是暑假,經常可見家長帶著甫從啟智學校畢業的孩子求助無門,一位難求是全國性的現象,亟需解決。

嘉縣社會局副局長張翠瑤說,啟智學校會為畢業生進行轉銜服務,輕、中度者協助就業或返回家庭,重度通報社會局,社會局則和鄰近縣市機構簽約,可讓家長自行選擇,只是有些想要就近照料,才會出現到處奔走的窘況。

張翠瑤說,輕、中度者建議使用社區式服務如社區樂活站、社區日照中心等,現在尚有員額可申請,也可以轉介勞資關係科,提供職業訓練及職業重建服務,協助媒合支持性或庇護性就業;身障者生涯轉銜暨個管中心提供各項資源或服務媒合,有需求者務必要提出,維護自己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