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建深澳電廠露曙光 居民從反對變支持

台電新深澳電廠預定地,規劃以燃煤發電、設置二部機組可發電共120萬瓩。(記者林欣漢攝)

台電新深澳電廠預定地,規劃以燃煤發電、設置二部機組可發電共120萬瓩。(記者林欣漢攝)

2017/08/17 06:00

大停電 居民有感缺電之苦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桃園觀音大潭電廠前天發生跳機意外,全台大停電引發缺電危機,一年多前仍堅決反對台電新建「深澳火力發電廠」的瑞芳區深澳居民,經台電公司一年多來不斷溝通,反對的立場已經改變,轉為支持電廠進駐;居民賴孟宏等人說,台灣缺電,電廠還是要蓋,況且台電保證會帶來更多建設、繁榮地方。

台電與地方磨1年 終獲同意

大潭電廠前天的跳機意外,讓民眾深刻感受「沒電」的生活不便,其實,台電早在十二年前就規劃於瑞芳區深澳發電廠舊址,擬更新、擴建燃煤機組,原訂一○二年運轉,但因環境污染等問題引發反對聲浪,一直沒進展。

台電去年為了深澳火力發電廠擴建更新案,先後在深澳里、瑞濱里、海濱里及瑞芳區漁會辦理四場座談會,每一場次都遭到居民強烈反對,在漁會辦理的座談會,漁民更激動地拉起抗議布條,表達堅決反對的立場,氣氛火爆。

台電深澳施工處處長楊啟輝表示,新建的深澳火力發電廠以燃煤發電,規劃設置兩部機組,可發電一百廿萬瓩,採用世界級的空污處理技術,每度電的發電過程產生的二氧化碳、用煤量,比以往減少約十二%,並建置密閉煤倉降低粉塵,卸煤碼頭也調整到深澳灣,降低對漁船的影響。

台電允回饋金 協助地方建設

楊啟輝說,經過一年多來持續與居民溝通,並安排參觀林口發電廠先進設備,許多居民已消除電廠製造污染的疑慮,台電也努力參加地方活動,共存共榮做好厝邊。

瑞濱里里長胡長安表示,員山子分洪道啟用後造成魚群減少,造成的污染可能比電廠還嚴重,台電每年都有回饋金建設地方;深澳里里長曾素貞也說,深澳里海岸線不斷退縮,颱風季節海水常灌入民宅,設置消波塊要上億元,市府沒經費,但台電願意協助。

「政府做不到,電廠辦得到!」當地居民賴孟宏說,在深澳住了四十年,看到深澳曾因電廠繁榮又凋零,如今只剩老人家獨守家園,年輕人都到外地工作,現在看到台電的努力與誠意,希望新的電廠能改變居民生活品質,讓地方經濟更好,創造就業機會讓年輕人返鄉樂活。

楊啟輝表示,新建的深澳電廠正在進行可行性評估修正作業,已接近完成階段,環境差異分析進入第二次審查會議,今年若能通過,第一部機組可望在民國一一四年七月商轉,第二部機組在一一五年七月商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