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了14年 嘉縣宣告撲滅紅火蟻

入侵紅火蟻.熱帶火蟻對照表

入侵紅火蟻.熱帶火蟻對照表

2017/08/16 06:00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嘉義縣歷時十四年成功撲滅紅火蟻,日前由農委會公告解除列管,但有部分民眾質疑紅火蟻並未絕跡,縣府農業處長林良懋昨天表示,紅火蟻在嘉義縣確已絕跡,民眾所見的應是一般的熱帶火蟻,鄉親如有疑慮,可以通報農業處派人到場捕捉送鑑定。

民眾質疑仍看得到蟻蹤

紅火蟻在二○○三年入侵台灣,嘉義縣水上鄉三界埔首先淪陷,接著往外擴散,包括水上、中埔與番路等鄉都陸續出現紅火蟻,面積廣達七百公頃,縣府自二○○四年十月展開防治規劃,先是控制其擴張,再逐步縮小範圍,到去年初剩下八掌溪沿岸和內甕村的三十五.三公頃,偶而會發現紅火蟻,再經過一年的監測,確認已在嘉縣絕跡,又經半年追蹤,上個月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現勘後,宣布嘉縣成功撲滅紅火蟻。

農業處︰應是熱帶火蟻

林良懋表示,紅火蟻解除列管的條件為進行防治效果評估結果,若紅火蟻之防治率已達百分之百,且效果持續六個月以上,可檢附監測紀錄向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申請解除管制,嘉縣完全符合條件才解除列管。

不過,陳姓網友說,他老婆對火蟻會過敏,每天都拿著螞蟻藥大作戰, 一年來使用一箱了;黃姓民眾也說,田間的道路到處都是火蟻,也沒看到在撲滅啊;林姓網友表示「我家旁邊空地一堆,才被咬兩口而已」。

林良懋表示,紅火蟻與一般螞蟻不同之處是攻擊性強,毒液成分也相當特殊,被叮咬者若有過敏體質,可能引發過敏性休克,目前偶見的熱帶火蟻體型大小與入侵紅火蟻相似,也具明顯攻擊性,但族群數量少,威脅也較小,不會引起系統性過敏性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