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0年手工醬油老店 第三代傳香

選用非基改的整顆黃豆,加上豆麥、白米製麴、發酵而成,醬油色澤清澈透析。(記者王峻祺攝)

選用非基改的整顆黃豆,加上豆麥、白米製麴、發酵而成,醬油色澤清澈透析。(記者王峻祺攝)

2017/08/13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僅存的傳統手工醬油老店「新味醬油」,前身為老花蓮人最熟悉的「虎標醬油」,自一九二七年創立迄今,九十年來始終以古法釀造,目前豆麥釀造技術已由第三代許桓巽接棒,誓言將承襲父親許南東的手工堅持,繼續讓這股實在的「古早味豆香」永不間斷!

新味醬油 90年來堅持古法釀造

「虎標」、「鹿標」及「獅標」醬油,是昔日花蓮人耳熟能詳的知名手工醬油品牌,但隨著飲食文化改變,以傳統古法製作的手作醬油逐漸消失,目前花蓮傳統醬油工廠,也從當年繁盛的二十多家,凋零到僅存一間,釀造古法隨之沒落失傳。

位於花蓮市博愛街上的「新味醬油」,第一代創辦人許日,是來自彰化醬油大王許圓的弟弟,輾轉到花蓮後,買下日人經營的工廠高香美醬油,並陸續改名為日華、振華及珍芳,還以「虎標」為商標,因傳承日治時期豆麥釀造技術,讓醬油有股純淨真實的好味道,成功在花蓮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一九七四年醬油工廠發生大火,釀製器具險些付之一炬,第二代接棒人許南東隔年藉機更改廠房設備及改良生產動線,但仍堅持以古法釀造,並將重生過後的工廠取名為「新味醬油」,讓老字號醬油工廠能夠屹立不搖,持續挺過數十個年頭,再交到第三代許桓巽手中。

許桓巽:透過新思維 讓舊室翻新

許桓巽說,「新味醬油」歷史悠久,雖秉持遵照古法製作,但仍需透過新思維讓九十年老店「舊室翻新」,因父親許南東曾罹患皮膚癌,讓他們更加堅持不能用任何化學添加劑製作醬油,縱使釀製過程繁瑣且費時費工,還是要用非基改的整顆黃豆,加上豆麥、白米製麴、發酵而成。

他強調,為讓傳統醬油工廠跟著產業在地化、精緻化,與父親許南東不斷嘗試選用天然食材,製成多款健康醬油,八月已成功研發出深層海水醬油,紅米、海藻醬油也預計在九月上市。

許南東說,老店走向新世代,唯一不變的是堅持使用最好的原料及繁複的手工釀造過程,盼讓這項百年釀造工法一代傳一代,由世代們接續飄豆香,提供民眾都能品嘗到健康純淨的醬油好味道。

一九四七年新味醬油工廠發生大火,釀製器具險些付之一炬,第二代接棒人許南東隔年藉機更改廠房設備及改良生產動線,但仍堅持以古法釀造傳統醬油。(記者王峻祺攝)

一九四七年新味醬油工廠發生大火,釀製器具險些付之一炬,第二代接棒人許南東隔年藉機更改廠房設備及改良生產動線,但仍堅持以古法釀造傳統醬油。(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