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校園電子圍籬 再遭質疑綁標

2017/08/08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因殺童案,北市府斥資一億元在國中小設置電子圍籬,但並非最新的智慧化監視器,還得另外採購紅外線輔助,令市長柯文哲嘆「錢白花」。未料,市議員昨天質疑,教育局近日斥資兩千兩百萬元,要在卅九校採購第二批網路式攝影機(IP-CAN),卻排除DTV數位電視、SDI攝影棚的傳輸格式,涉嫌以IP-CAN的規格綁標,殊不知IP-CAN系統的攝影機常用中國晶片,恐被駭、植入後門程式。

使用中國晶片 恐被駭

ccHDTV聯盟說明,IP-CAN發展廿年普及率較高,是將資料「包」在IP內傳輸,有別於近十年發展的DTV,以數位訊號格式傳輸;DTV是國內發展出的技術,教育局採購規格要求廠商以提供Power over Ethernet(乙太網路供電)等,都是DTV不需要的技術設備,導致其他數位產業無法競標,少了公平性,他們今將發函北市抗議。

議員要求查辦負責人員

接獲陳情的議員童仲彥指出,經查IP-CAN系統的攝影機常會使用中國晶片,處理聲音、影像,若被植入後門程式,恐導致監視器被駭。他說,柯文哲連任主軸是進步價值,就不能阻隔台灣人自行研發的DTV規格;他相信教育局沒惡意,但市府應是專業不足,被特定廠商蒙蔽,哪位負責抄廠商規格設計標案?要抓出來。

ccHDTV成員、聯陽半導體發言人王詹定表示,今將發函北市府,希望給機會扶持國內技術,才可把外匯賺進台灣,否則使用中國晶片的廠商搶標,錢沒進台灣口袋,都是讓中國賺去。

教局:參考警局標案規範

市府教育局否認綁標並表示,卅九校電子圍籬標案,委託民權國中代辦,只找一家廠商承攬,相關招標文件請教過專家學者,傳輸規格也是參考資訊局、警察局標案規範,全市一致性,並委由北市府聯合發包中心代辦。由於該標案七月十九日開標,今天決標,廠商需於等標期前四分之一時間提出疑義,但如今已超過疑義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