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這張惡臉

2017/08/03 06:00

習近平回頭扮演張牙舞爪的老樣子。

他好像復刻毛澤東,抓黨抓槍,他演講要求黨指到哪兒,軍隊打到哪兒。師承毛的「槍桿子出政權」,這種獨裁心延遲中國民主化的進程,北京春天可能永遠只是幻想。

習的歷史感將他帶回傳統的群體鬱卒中,是一種民族恥辱的憤恨,源自有清一代列強欺壓的積累情懷。「河殤」這本書揭露那一個文化大革命年紀的青年沉沉傷痛。

那一整群青年惦念著要船堅砲利,要破除四舊,要從黃土高原走向海洋。代表由農業走向工業商業,代表現代化的呼喚一直是海潮去復來,未曾止息,經歷對外與國共政權爭奪戰爭,造反功成建國後,大聲地崛起了。

但是,現代化與經濟自由化相隨的,一方面要成長,一方面要集權制止反動,鋪天蓋地的西廠要無所不在。

習近平的惡臉也許是十九大前夕的必然,更有可能是為了更堅固權力,藉由對印度對台灣對美日的敵意,一致團結對外,營造毛之後的新神!(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