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裂橋穿「鐵衣」 尼莎逼近寶來怕怕

寶來一號橋橋墩穿上「鐵衣」(箭頭處),公路單位解釋是為了提高耐震係數及抗洪能力。(記者黃佳琳攝)

寶來一號橋橋墩穿上「鐵衣」(箭頭處),公路單位解釋是為了提高耐震係數及抗洪能力。(記者黃佳琳攝)

2017/07/27 06:00

寶來一號橋經檢測 安全無虞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週末尼莎颱風恐襲台,上月剛經歷兩場大豪雨侵襲,導致數間民宅被沖毀的高雄六龜及桃源山區嚴陣以待,位處兩地交通樞紐的寶來地區,因連結兩區的寶來一號橋下淤砂嚴重,橋墩又傳出裂痕被穿上「鐵衣」,讓寶來人擔心八八水災的惡夢重現。

寶來里長沈振揚說,寶來一號橋是連結六龜及桃源兩區的重要橋樑,且位於寶來溪及荖濃溪交會處,八八水災後,橋底溪床被淤石墊高,河川局雖然連年派員進行疏濬工程,但仍趕不上每年颱風、梅雨挾帶大量砂石速度,橋下仍堆滿大面積的淤砂。

沈振揚說,上月初豪雨造成桃源勤和及六龜荖濃多間民宅被沖毀,原本在寶來一號橋下疏濬的工程人員,突然暫停施工,都被派往勤和搶災,時隔一個多月,橋下工程仍無動靜,眼見週末颱風將至,讓居民擔心如果再遇暴漲的荖濃溪水,恐衝擊橋樑安全。

工務段長︰為提高耐震係數

對此,七河局長李宗恩澄清,寶來一號橋下的「疏通」工程一直有在進行,今年也趕在汛期前完工,當時剛好碰上高雄山區降下豪雨,導致桃源勤和段數間民宅被沖毀,因此才將工程人員派往勤和搶災,至於寶來一號橋下淤砂現況,經他們專業判斷,暫無安全疑慮,若地方仍不放心,將再派員前往聽取居民意見,再進行後續處置。

而當地傳出寶來一號橋的橋墩出現裂痕,被穿上「鐵衣」應變,公路總局甲仙工務段長王慶雄則指出,幫橋墩穿上「鐵衣」是為了提高耐震係數,且能保護橋墩不被暴漲的溪水沖毀,橋樑本身經檢測後,確認安全無虞,請居民放心。

不過,橋樑主體雖然安全,寶來一號橋本身的外在條件卻是相當不利,王慶雄說,寶來一號橋因位處兩條溪流的交會處,加上橋下淤石量體相當大,若遇到暴雨來襲,橋面恐被溪水淹沒、甚至沖毀,目前交通部已著手規劃蓋一座新橋取代舊橋,預計明年三、四月動工,最快一○九年可完工,確保山區居民通行不會受阻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