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崎反掩埋場 地方提出換場址

龍崎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的爭議持續,地方呼籲政府換場址。(記者吳俊鋒攝)

龍崎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的爭議持續,地方呼籲政府換場址。(記者吳俊鋒攝)

2017/07/24 06:00

〔記者吳俊鋒/龍崎報導〕有河川污染與地震安全等疑慮的台南市龍崎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計畫,因經濟部開發許可再展延,爭議持續,為此,立委王定宇召開公聽會,地方堅決反對之外,也提出換場址的新建議。

行政院退輔會為協助已停產的龍崎工廠民營化轉型,與歐欣公司合作,在原址設置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九十一年定案,當時因地方不滿,發動抗爭,環保團體也聲援,興建受阻,延宕迄今,但後來有居民支持該計畫,形成正反兩派角力。

正反兩派角力 牛埔里長出招

在王定宇的公聽會上,兩派人馬都有參加,各自表述對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計畫的意見,反對的重申抗爭立場,贊成的則同意讓掩埋場有條件進駐。

場址所在的牛埔里長陳永和表示,支持陣營的龍崎廠周邊居民福利促進會,公開歡迎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既然如此,設置地點做個變更,就可解決抗爭問題,一勞永逸。

哪裡民意贊成 政府就應考慮

陳永和說,福利促進會的理事長戴文傳住石??里,是同意歐欣計畫的居民代表,若那裡的多數住戶確實贊成,政府應考慮將場址換至當地,讓廢棄物處理中心可以順利興建,牛埔國際級的月世界景觀也能成功留住,一舉兩得。

陳永和強調,石??與牛埔的環境條件類似,政府應順從民意,儘速換址,解決掩埋場不足的問題,否則就是假環保之名,以騙取龍崎工廠五十一公頃的國家土地。

王定宇指出,在公聽會上,已針對場址內有否活動層的疑慮,要求委託專業單位再調查;另外,既然開發的歐欣公司承諾只讓無毒害的廢棄物進駐,原始的環評報告應退回、變更,否則形同自己「打臉」;至於環保團體控訴該案偽造文書部分,移請檢調處理。

王定宇認為,雖然經濟部同意該案展延,但市政府仍不同意發照,而在污染、安全等疑慮還未釐清,以及未取得地方共識之前,將會全力阻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