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大念12年 91歲嬤畢業了

沈黃秋桂五名女兒陪同出席大學畢業典禮。(記者洪臣宏攝)

沈黃秋桂五名女兒陪同出席大學畢業典禮。(記者洪臣宏攝)

2017/07/24 06:0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雄空大昨天舉辦畢業典禮,九十一歲沈黃秋桂花了十二年拿到日文系畢業證書,成了今年全國年紀最大的畢業生,市長陳菊親頒長青好學獎,表揚她「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今年全國年紀最大畢業生

沈黃秋桂在五名女兒及孫子女陪同下參加畢業典禮,雖然拄著枴杖,但臉上笑咪咪,拍照時還會比出「YA!」的手勢,充滿活力。

沈黃秋桂曾接受日本教育,從斗南國小畢業,因二戰空襲而中斷學業,也在心中埋下遺憾。她與夫婿育有五名女兒,丈夫去世後,她興起重拾書本念頭,家人全數贊成。

沈黃秋桂念空大日文系

她選了有興趣的日文系,由女兒沈秀珠每週陪她到校上課一次,不過,因兩人陸續生病、受傷,學業也斷斷續續,最長中斷二年,但沈黃秋桂沒有放棄,廿三歲孫女羅尹慈與阿嬤感情好,二年前也進入高市空大日文系陪伴,阿嬤成了學姊,順利拿到一百廿八個學分畢業。

沈秀珠說,母親在家一樣會準備功課、考試,像個小學生一樣,從來不喊苦;沈黃秋桂碰上羅尹慈,常抽考她單字,或來段日文對話,羅尹慈說,阿嬤是她的日文啟蒙老師。

每次她到班上上課,同學怕漏氣根本不敢打瞌睡,或有人拍她認真上課鏡頭,拿回家鼓勵父母走出戶外、進入校園,成了最佳廣告,「沒人敢在她面前言老」。

高雄空大今年也有八對家人檔畢業,包括兄弟檔、姊妹檔、父子檔、母子檔及姊弟檔,校長劉嘉茹說,創了校史紀錄。陳菊表示,家人、朋友一同學習、一起畢業,見證了多元文化世代,都能跨越年齡、種族、領域、語言、學歷、距離等限制完成學業。

高雄空大年紀最大校友為書法家趙慕鶴,當年他以九十二歲高齡從空大畢業,後來取得南華大學哲學碩士學位,名列金氏世界紀錄。沈黃秋桂阿嬤目前則沒有升學打算。

市長陳菊(左二)、空大校長劉嘉茹(左一)、立委李昆澤(右一)祝賀沈黃秋桂畢業,並頒予長青好學獎。(記者洪臣宏攝)

市長陳菊(左二)、空大校長劉嘉茹(左一)、立委李昆澤(右一)祝賀沈黃秋桂畢業,並頒予長青好學獎。(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