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口數變第3 高市府︰勿陷排名迷思

六都人口變遷

六都人口變遷

2017/07/21 06:00

估一週內將被台中超越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戶籍人口數將在一週內被台中市超越,落居第三;高市府昨天提出數據解讀,強調高雄人口數並未減少,呼籲勿落入人口排名迷思,並強調高雄市面對問題、但不看輕自己。

截至今年六月底,高雄市戶籍人口數為二七七萬八○二三人,台中市二七七萬六五七九人,差距僅剩一四四四人。高市研考會主委劉進興坦言,未來一週內,台中市戶籍人口數將超過高雄市,但他強調人口變遷是常態,這十年來,高雄市人口數並未如外傳的減少,反而增加一萬三千多人,只不過成長得較緩慢。

強調非都市化唯一指標

劉進興呼籲,外界勿陷入人口排名的迷思,舉例來說,一般都認為台北市是台灣第一大城市,但台北市人口數其實在二○○八年就被台中超越,目前在六都排名第四,「但這無損台北做為台灣第一大城市的聲望。」

劉進興說,分析台灣的人口變遷,與科學園區成立的磁吸效應有密切關係,一九七九至八○年竹科成立,迄今北部人口增加三六八萬人;二○○三年中科成立後,迄今中部人口增加一一四萬人;一九九五年南科成立後,迄今南部人口增加八十六萬人。

高市民政局長張乃千指出,這十年來,台中人口雖增加十二.八萬人,但分析人口遷移,其實台中市吸納不少周遭縣市的人口,包括彰化二.三萬人、南投一萬多至二萬人、雲林五千多人等。

高市府強調,人口數絕非都市化的唯一指標,未來將更加速因應人口議題,期盼以實際政績,促進人口移入,高雄市會面對問題、也不會看輕自己,期盼與中央一起努力,推動高雄的進步與轉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