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 嘉義市衛生局長與市長公開反目》 黃維民︰我被逼走 涂醒哲︰他搞錯方向

黃維民(左)與涂醒哲(右)曾經並肩作戰,圖為黃維民接受佈達時所照。(市府提供)

黃維民(左)與涂醒哲(右)曾經並肩作戰,圖為黃維民接受佈達時所照。(市府提供)

2017/07/20 06:00

黃寫LINE自爆 人事權磨擦 業務屢被指責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嘉義市政府人事風波不斷,衛生局長黃維民因去留問題,和市長涂醒哲隔空亂鬥!

「我不想辭職,也沒有理由辭職。」黃維民八月一日回任中正大學教職,黃大前天受訪表示,「政務官去留由市長決定,尊重市長決定,全力配合。」但昨天驚爆,黃寫給衛生局科室主管的LINE簡訊外流,全文九百三十八字,黃自爆「事實上我並沒有辭職,我是被逼走的」,揭露五個「被逼走」的原因,直指市長涂醒哲要他走人。

學長學弟曾有「革命情感」辭職風暴互槓

黃維民是涂醒哲台大醫學院學弟,後又橫跨法律、醫務管理及公共衛生等領域,擔任過高雄縣及澎湖縣政府衛生局長。黃自二○○九年就擔任時任立委的涂醒哲辦公室主任,涂兩度競選嘉義市長,黃也是核心幕僚,涂兩年多前選上市長後,黃受邀擔任衛生局長。

黃就任典禮時,涂稱讚黃的學經歷及行政經驗豐富,也跟他一樣,都不太務醫生「開業賺錢」的正業,「唯一的缺點就是太認真負責」。兩人曾經有「革命情感」如今反目,昨面對記者求證,黃轉趨低調,手機未接聽,僅透過辦公室人員轉達,「不回應私人問題」,涂則發出一千一百廿九字的說明稿正面回擊。

黃維民自爆,他「被逼走」有五大原因,一︰「二○一七年初,由於台灣婦幼衛生協會選舉,市長直接插手選舉事務,我的理由是尊重會員代表,所以難以配合。」;二︰「之後家庭責任醫師制度的推動面臨阻力和健康防老園區的政見遇到瓶頸,市長多次公開指責衛生局推動不力,要我負全責。」三︰「某政黨前主席的親戚透過市長室要求安插科長一職,我無法接受資格不符的政治插隊。」;四︰「三個月前,醫政科辦事員出缺,市長違反甄審委員會的一致意見,勾選第二名,我表示不同意見,這些都讓他感到不悅。」;五︰「一個月前陳仁德醫院院長母親告別式,我們沒有派員參加,市長公開指責我們不用心經營社團與醫院,我回應說我們沒有收到訊息與指示後,反而再得來一頓嚴厲指責,成為最後一根稻草。」

黃強調,他雖然中風行動不便,但是健康狀況越來越好,他不同意市府對外指他因健康因素而要回學校的說法,他也不辱使命,衛生局在全體同仁的團結努力下,屢獲殊榮,維持優良傳統,成為機關典範。

黃更指出,七月七日市府沒有經過他,直接發函給學校,要求他在七月十六日歸建,他回學校協調,希望給緩衝時間,因時間匆促,根本來不及排課,對學校不夠尊重,經協調後,確定八月一日回任。

黃目前並未向市府遞出辭呈,人事處要求他自行補上辭呈,但他不同意,人事處若遲未收到黃的辭呈,最後黃恐被免職。

涂千字稿反擊 開創型事務 局長力有未逮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嘉義市長涂醒哲昨天下午面對記者追問衛生局長黃維民離職一事時表示,黃是政務官任命,政務官要有自己的理念,並執行首長的理念,要做的是開創型工作,因此沒有任期制,但黃卻認為衛生局局內人事權在他手上,而不是首長,這是他對政務官認知不了解,還酸黃所寫的內容「是搞錯方向」。

涂醒哲傍晚再發出由他口述、機要秘書記錄的一千一百廿九字說明稿反擊。涂說,黃維民上任前中風,但兩年多以來,發現的確他有能力領導衛生局的日常運作,個性也趨於平穩,身心也更為健康,但對於一些開創型的事情,需要更多局長親力親為的事情,還是力有未逮,考量他的身體狀況,認為他回校做教學、研究,對社會的貢獻更大。

指黃赴中國賺人民幣 健康亮紅燈

涂也爆料,黃維民可能是過度認真,一方面在學校當教職,一方面還在讀中正大學法律學博士,不但出版了一本與健保相關的著作(衛生行政與健康保險,二○一○年),同時也到處接受演講邀約,包括去中國擔任講座老師大賺人民幣。繁忙的黃維民教授在身兼多職之下,身體健康亮起了紅燈,不幸中風。

涂說,黃中風以後,他非常捨不得,覺得如果讓這麼優秀的人才,因為中風、身體的不便,就產生憂鬱,就不在人生的這條路上認真貢獻,實在非常可惜。因此,他就請黃擔任衛生局長以重振自信與開朗。當時有不少人對這樣的決定,覺得不可思議,因為有這麼多的醫界人士可以運用,他以前的子弟兵就已經非常多,為什麼要用一個身體不方便的人呢?

涂指出,事後也有衛生界的前輩跟他講,由於黃的身體不方便,很多重要場合,局長都沒有親自出席,都讓副局長或科長出席,對醫界尊重是不夠的。有時候要出去和人家折衝或出國考察,由於黃行動上的不方便,也就無法成行,像這樣總會造成政務推動上的困擾。

涂更加碼爆料,也有媒體界高層和他講到黃過去的一些問題,甚至有人以緋聞消息,來做為不要選黃做局長或換人的理由,對這種沒有證據的傳聞,他都是一笑置之,不以為意。另外還有非常了解嘉義生態的媒體朋友,和他特別談到黃的個性,以及黃與他的姐姐為了錢的問題對簿公堂的過往,認為黃個性上恐怕不適任。

涂認為,他看到黃中風後,覺得應該讓黃有重新站起來的機會,希望黃在忙碌於衛生業務的過程中重新肯定自己的能力,重新擺脫健康、中風的困擾,希望黃重拾自己的信心,因而用他當衛生局長。

嘉市府人事風波不斷,市長涂醒哲和衛生局長黃維民(見圖)互槓搬上檯面。(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

嘉市府人事風波不斷,市長涂醒哲和衛生局長黃維民(見圖)互槓搬上檯面。(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

嘉市府人事風波不斷,市長涂醒哲(見圖)和衛生局長黃維民互槓搬上檯面。(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

嘉市府人事風波不斷,市長涂醒哲(見圖)和衛生局長黃維民互槓搬上檯面。(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