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嶼清除流刺網 回收百公斤

基隆多名熱心漁民及潛水志工,深入海中清理流刺網。(蔡馥嚀提供)

基隆多名熱心漁民及潛水志工,深入海中清理流刺網。(蔡馥嚀提供)

2017/07/18 06:0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蔡姓潛水教練十五日到基隆嶼潛水,發現海底珊瑚礁被流刺網層層覆蓋,他搶救受困其中的魚蝦,並將過程剪成短片放上臉書,感慨海洋環境遭到扼殺,基隆市政府昨立即結合熱心漁民、潛水民眾出海,將流刺網回收,估計總數約一百公斤。

覆蓋珊瑚礁 潛水教練感慨

蔡姓潛水教練是牙醫師,常利用閒暇到基隆、東北角潛水,他十五日到基隆嶼附近海域潛水,在水深五至十五公尺處,發現一大片漁網覆蓋住珊瑚礁,不少鸚哥魚、扇蟹等都被漁網纏身,動彈不得。

他當場用手中工具嘗試解救受困的魚蟹,費了一番工夫才救出一條魚,但受到驚嚇的魚為了閃躲,竟又衝回網裡,讓他非常心疼,返家後將過程剪成短片放上臉書;他說,海底沒人看得到,也沒人管,不肖漁民丟在海底的流刺網,扼殺台灣海洋環境,「這筆帳該跟誰算呢?」

基隆市政府海洋事務科科長蔡馥嚀看到臉書,號召熱心漁民、潛水志工昨重返現場,下海將流刺網全數載回岸上,總數約達百公斤;蔡馥嚀說,基隆沿近海已禁止流刺網,回收的流刺網老舊且不完整,可能已在海裡漂流一段時日,最後卡在基隆嶼附近石縫。

潛水教練王銘祥說,他也曾在潛水後浮上水面時,發現水面上漂著一片廢棄網子,漁民可能覺得帶回岸上處理很麻煩,就直接丟到海裡,呼籲各縣市漁民和政府應做好流刺網管理,以免流刺網亂漂,造成生態危害。

蔡姓潛水教練(右)看到危害海洋生態的流刺網清理上岸,相當欣慰。(記者林欣漢攝)

蔡姓潛水教練(右)看到危害海洋生態的流刺網清理上岸,相當欣慰。(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