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獅子會、扶輪社「萬年」捐贈物 無退場機制

新生公園內名為「希望」的意象雕塑,但因時間已久,字體脫落。(記者黃建豪攝)

新生公園內名為「希望」的意象雕塑,但因時間已久,字體脫落。(記者黃建豪攝)

2017/07/17 06:00

〔記者鍾泓良、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各公園、路旁隨處可見由國際獅子會、扶輪社所捐贈的鐘塔、銅像、雕塑。其中,由公園處管理的就有廿多座,以新生公園為例,一個公園內就有五座國際獅子會捐贈的雕塑。

新生公園有五座獅子會捐贈雕塑

負責管理的公園處圓山所指出,民間捐贈雕塑多是在一九六○、七○年代前以祝賀公園落成為由捐贈,九○年後則改捐贈長椅、樹木等公園必備設施為主,而這些雕塑並無明確退場機制,除非遇到重大毀損或變故,否則都會尊重捐贈者意願不移除。

松山機場鐘塔 完全無國家意象

台北市二二八和平公園、新生公園、忠誠公園、林森公園等,連承德路與中正路交叉口槽化島都有。捐贈物從刻意標示某某社團捐贈字樣的鐘塔,到國父雕像、蔣中正銅像或意象雕塑都有,就連國家門戶的松山機場,都長期豎立一九七三年由國際獅子會捐贈給松山機場的水泥鐘塔,完全沒有國家意象。

圓山所表示,除逸仙公園國父銅像是由國父孫女孫穗芳捐贈等少數個案外,其他大多為國際獅子會及扶輪社所贈。由於雕像捐贈的年份很早,多在公園成立初期或歷經大整修後,民間單位以祝賀為由捐贈,但一九九○年後很少有單位再捐雕塑,如國際獅子會就改在陽明公園捐贈櫻花、或捐贈公園長椅等。

公園處:除非重大變故

公園處表示,除非遇到重大毀損、公園搬遷等重大變故,大多尊重捐贈者意願,如逸仙公園梅敷屋的國父銅像因日久生鏽,後代子孫認為有歷史意義,就再製作新銅像替換,但也有捐贈者認為毀損嚴重,就直接移除。

此外,年初於信義區四獸山步道也有獅子會捐贈的蔣中正銅像被砍頭,大地處解釋,該銅像是獅子會捐贈給國產署,因此不屬於大地處管轄;而目前民間單位捐贈的設施則以山區涼亭為主。

豎立在松山機場前的天馬鐘塔,已成為機場地標。(記者黃建豪攝)

豎立在松山機場前的天馬鐘塔,已成為機場地標。(記者黃建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