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吉安小型水力發電賽 神之尾奪冠

台灣科技大學學生高瑋澤、指導老師郭瀚櫆設計的「神之尾」以每小時發電量十瓦奪冠。
(圖由高瑋澤提供)

台灣科技大學學生高瑋澤、指導老師郭瀚櫆設計的「神之尾」以每小時發電量十瓦奪冠。 (圖由高瑋澤提供)

2017/07/17 06: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因應綠能潮流,農村水圳也能進行小型水力發電!

花蓮吉安鄉南華社區有「吉安圳」流經,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與社區合辦小水力發電機設計大賽,由台灣科技大學學生高瑋澤、指導老師郭瀚櫆設計的「神之尾」,每小時發電量十瓦奪冠,葉片設計模仿魚類尾鰭,頗有創意。

仿魚尾鰭設計 每小時發電量10瓦

小水力發電機設計大賽七日在台大水工所實驗水道進行初賽,從二十多支隊伍中選出大專組五組、高中組六組,昨天在吉安鄉南華社區吉安圳決賽,除評審打分數,還邀社區民眾投票,大專組第一名台科大「神之尾」獲得,第二名是暨南大學電機系「桃米電鰻」;高中組第一名慈濟高中的「水奔電揚」、第二名內湖高工的「Fighting for the win」。

高瑋澤說,共同研發製作者還有業師郭瀚櫆、福發鋼鋁工程,設計特色是葉片與垂直軸的概念,水車的擺動式葉片模仿魚類尾鰭,可將水流的沖擊力轉為擺動式的旋轉力,漸層式設計可充分利用流體產生的力矩,更抵銷上下震動力,使發電機不受水流湍急而震盪;而垂直軸設計無論水位高低都可發電,發電機設置在水面上不須浸入水中,葉片直接與馬達耦合無須鏈條增加可靠性。

協辦的花蓮吉安鄉初英山文化產業交流協會監事鍾寶珠說,高中組發揮年輕人的創意,在外型、創意美觀上比較強調,而大專組則是講究專業性、嚴謹,吉安初英山下的南華社區擁有豐富的水力資源,村內有大小水圳貫穿,除可灌溉農田,也希望能發展微型水力發電作為社區的用電來源。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俊秀說,因應綠能潮流,透過比賽讓年輕學子動腦設計環保的小型水力機組,未來協會將擴大舉行風力、太陽能等創作賽,讓綠能發電可以有更多的創意發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