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護山林水源 屏東9原鄉結盟

力力溪伏流水圳建造者鳥居信平銅像揭幕。(記者蔡宗憲攝)

力力溪伏流水圳建造者鳥居信平銅像揭幕。(記者蔡宗憲攝)

2017/07/16 06:0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屏東縣春日鄉為捍衛珍貴水資源,以力力溪伏流水圳保育有成作為示範,昨天自發性串連全縣九個原鄉、跨族群成立「森沇盟約」,並為力力溪伏流水圳建造者鳥居信平銅像揭幕,前屏東縣長曹啟鴻現身祝福,感激原鄉共同守護春日鄉力力溪伏流水圳及來義鄉二峰圳等珍貴水資源。

水圳建造者鳥居信平 銅像揭幕

春日鄉力力溪伏流水圳和來義鄉二峰圳,相傳由日本水利專家鳥居信平建造,超過九十年仍維持集水功能,灌溉屏東平原超過四千公頃,「森沇盟約」中的森沇之意即從山森源頭的山泉川流不息,從縣長任內就極為重視的曹啟鴻,特別向長期研究水利的屏科大院長丁澈士及鳥居信平後代鳥居徹也等人致謝。

日本水利專家鳥居信平就讀東京帝大農業土木科,是「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學長,兩人在不同地點用各擅勝場的伏流水及大壩,灌溉台灣農田。

春日鄉長發起 護水護土不破壞

發起串連全縣九個原鄉,跨排灣、魯凱族成立「森沇盟約」的春日鄉長柯自強說,先民不在水源旁任意開發、不污染、不可破壞附近環境的諸多禁制,顯見對水源地的尊重及智慧,也依此訂定從「源」頭守護水源的七條盟約。

這七條盟約分別是,守護屬於山林蟲魚鳥獸生存的環境、守護來自雲霧中的每一滴露珠甘泉、守護來自山林溪流經過的每一吋土地、守護屏東重要河川的源頭、守護屏東山林最原真的地形地貌、守護屏東水脈源頭的生物多樣性、守護屏東僅有的水源基因符碼。

屏科大院長丁澈士說,伏流水具水資源供給的優勢,無需人工動力的過濾及運輸,維修人、物力及成本等都非常經濟,盼前瞻基建伏流水計畫能納入力力溪圳及二峰圳作為示範維護,甚至擴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