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公非蔣介石 吳晟說分明

詩人吳晟在彰化演講,問聽眾「蔣公」是誰。(記者劉曉欣攝)

詩人吳晟在彰化演講,問聽眾「蔣公」是誰。(記者劉曉欣攝)

2017/07/16 06:00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昨天是台灣解嚴30週年,農村詩人、總統府資政吳晟獲邀到彰化演藝聽發表演說(見圖,記者劉曉欣攝);吳晟強調,當說「蔣公」就認為正確答案是「蔣介石」,這代表台灣還沒有完全解嚴,因為語言教育價值觀,就像是遺傳基因,還遺傳到台灣下一代!

語言教育價值觀謬誤

吳晟昨天受彰化縣文化局之邀,以「我的家鄉、我的夢想」為題發表演說,彰化縣長魏明谷與會引言,強調每個人都是從課本中認識吳晟老師,吳晟老師一生寫詩,在作品當中都可以感受到他熱愛台灣的心。

吳晟強調,以推動國語政策來說,許多人都有說台語被罰的經驗,結果對於台灣子弟的傷害,不只是語言,還有自信心,以及對台灣的傷害,認為做台灣人沒水準,說有捲舌音「不像台灣人」反而比較有水準。

吳晟當場也問聽眾「蔣公」是誰?「蔣夫人」是誰?聽眾回答「蔣介石」與「宋美齡」;吳晟反問聽眾這答案「對不對」,許多聽眾都回答「對」。

要學生去墓仔埔就懂

這時,吳晟說了段小故事,他是生物老師,曾經短暫代過國文課,這一代不得了了,因為國文考題出現「我們的校訓」作者是誰?結果答案一半以上都寫「蔣公」,他認為這是錯誤答案,但學生抗議,他跟學生說,只要跟我去一趟墓仔埔,就知道「蔣公」不只一個,還有張公或是林公」等等,因為,「蔣公」是對姓蔣、上了年紀人的尊稱,不是誰的專有名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