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將門後代呂冠柏允文允武 中文博士改從警

呂冠柏從小學散打,卻讀到中文博士,去年考上警察特考,立志為民服務。(記者黃文瑜攝)

呂冠柏從小學散打,卻讀到中文博士,去年考上警察特考,立志為民服務。(記者黃文瑜攝)

2017/07/12 06:00

〔記者黃文瑜/新市報導〕「當警察原不在我人生的規劃,但我希望能貢獻社會。」三十二歲的呂冠柏,是將門之後,原本即將取得文化大學中文博士學位的他, 擁有一身好功夫,從碩士班起在文化大學國術系兼職教散打,不料學校科系轉型,沒了教學工作,夢想有變化,最後在父親的鼓勵下,轉行當警察。

呂冠柏老家在澎湖,家族廿九代都是將門,清雍正時台灣總兵呂瑞麟是他的祖先,日治時期則併為軍槽,當時為降低士兵折損率,祖先留有「戰紀」將武術流傳下來。直到他這代,家族成員都習武,且文武並重,四歲就要背弟子規、三字經等。

呂冠柏因有斷掌,民俗認為斷掌容易打死人,家族希望他朝文科發展,他卻偷偷在旁看堂兄弟練習,直到十一歲才向父親正式學莒拳,之後又接觸五步拳等。呂冠柏允文允武,曾獲得澎湖菊島文學獎第一名,並在大專盃國術錦標賽奪下銅牌,成為散打國手。

無法繼續教散打,呂冠柏一度感到沮喪,但父親及博士班指導教授劉兆祐鼓勵他改行當警察,勉勵他「士子進則兼善天下」,他去年考上警察特考,現在新市派出所實習,他說,希望在第一線派出所服務,幫助有需要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