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三水患農田變砂田 斗南農聲請國賠

農民委任縣議員蔡東富、斗南鎮代會代為聲請國賠。(記者黃淑莉攝)

農民委任縣議員蔡東富、斗南鎮代會代為聲請國賠。(記者黃淑莉攝)

2017/06/29 06:00

田間砂石未清 無法耕作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六三水患」斗南石牛溪沿岸近五十公頃農田變砂田,農民昨天委任地方民代聲請國賠,並到雲林地方法院遞交緊急保全證據狀,盼法院能協助保全證據,讓農民早日恢復耕作減少損失。

縣議員蔡東富、斗南鎮代會主席沈暉勛及全體鎮代與多位農田遭砂石掩埋的農民,昨天拿「無能ㄟ政府,良田變沙田」、「無能ㄟ政府,看不到農民流目屎」等看板及寫有「罪魁禍首河川局,農民眼屎撥不利」白布條召開記者會,農民並簽署聲請國賠委任書,隨後前往法院遞狀。

農民陳源寶表示,返鄉務農十多年已淹水好幾次,二期作播種期快到,田間砂石沒清理根本無法耕作,希望相關單位能幫忙,讓農民早日恢復耕作。

另一位農民說,這次災情特別嚴重,二分多稻田無法收成,七分多的筍園,帆布、竹筍流失,至今田裡的砂石都不能整理,叫農民怎麼辦?

民代要告五河局瀆職

沈暉勛指出,五河局堅持只管河床,但農民若任意清運恐觸犯「盜賣國土」罪責,現在完全停擺中,可能影響二期稻作及冬季裡作耕作,對受災農民造成二次傷害。

蔡東富表示,該河段已多次釀災,多次反映、會勘都沒改善,每次都以消坡塊應急,災害後農民農作物、農田受損,還要自掏腰包清理砂石,一立方米運費、處理費約需三百元,五河局官逼民反,因此除協助農民聲請國賠外,也要告五河局瀆職。

五河局︰會儘力協助整復

五河局長陳中憲指出,六月初強降雨四小時內下了四七三毫米已超過石牛溪廿五年,甚至百年的防洪標準,雨量實在太大,盼民眾能體諒,聲請國賠是農民的權利,河川局尊重也會盡力協助,例如農作物、農地整復救助等。

陳中憲表示,石牛溪整治已完成十四公里,還有十二公里未整治,河川局已列為優先治理地區,經費到位後將加速辦理,不過面對極端氣候,除以工程手段來減少災情,也需非工程方式相輔相成。

「六三水患」石牛溪沿岸的稻田變砂田。
(記者黃淑莉攝)

「六三水患」石牛溪沿岸的稻田變砂田。 (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