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勞檢30化學廠 作業安全都違規

被抽查的化學廠中,違規項目以「有害作業危害」比例最高,主要為沒有將化學品標示清楚並列管。(記者陳昀翻攝)

被抽查的化學廠中,違規項目以「有害作業危害」比例最高,主要為沒有將化學品標示清楚並列管。(記者陳昀翻攝)

2017/06/28 06:00

三業者勒令停工 限期改善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宜蘭縣燿華電子公司前天發生工人掉入化學池的重大工安意外,顯現化工業的作業安全不容小覷。市府勞動檢查處五、六月抽查全市卅家化學材料廠,結果沒有一家完全符合作業安全規定,其中三家被勒令停工;勞檢處長周賢平表示,已限期業者改善,期限內未改善者將予裁罰並公布名單。

勞檢處指出,稽查發現有兩家化學廠的作業平台高度超過兩公尺,卻沒有設置護欄,另一家化學廠的作業環境設有移動式的抽水馬達,但未設漏電斷路器,由於這些違規項目有立即危害,因此勒令三家業者立刻停工,完成改善才能復工。

有害作業危害最多 佔54%

勞檢處稽查發現的違規項目共有一○五項,歸納為有害作業危害、火災爆炸危害、墜落危害、機械捲夾危害及感電危害五類。其中以「有害作業危害」為大宗,佔五十四%,包含廠內化學藥劑標示不清、未擬清單列管、化學藥劑旁未附安全資料表等;其餘缺失依次為通風與防爆設備不足、墜落防護不善、傳動帶未加裝護罩、電源及電線未加裝絕緣包材或遠離潮濕環境等。

勞檢處表示,化學製程中所使用的材料,包含著火性物質、氧化性物質、易燃性液體等,除了容易對勞工身體造成健康危害,也有導致中毒或發生火災爆炸、毒氣外洩等疑慮,甚至可能波及其他廠家或住宅。

周賢平指出,泰豐大火就是一個教訓,當時輪胎燃燒的黑煙四處飄散,對許多住戶造成不良影響,因此勞檢處今年二月獲中央授權後,立刻執行化學廠抽檢,這是第一次執行,結果都不合格,而違規項目有大有小。他指出,全市有七百多家化學廠,這次以工業區內較具規模的大廠為主,明年會擴大稽查規模,也會增加其他高風險類別。

周賢平強調,相關缺失已限期業者改善,且都會列為複查的重點項目,若業者期限內未完成改善,將依法裁處三萬到卅萬元罰鍰,直到改善為止,也會公布裁罰名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