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版Uber」 多元化計程車 23日上路

桃園市二十三日起也有「多元化計程車」了,但顏色規定不能是黃色,也不能像圖中的「一般小黃」排班、巡迴攬客。(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二十三日起也有「多元化計程車」了,但顏色規定不能是黃色,也不能像圖中的「一般小黃」排班、巡迴攬客。(記者李容萍攝)

2017/06/20 06:00

不只小黃載客 跑車、商旅車加入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桃園市的計程車,未來不一定是「小黃」了,不但顏色有變化,甚至有雙門跑車、進口高級轎車!

配合交通部推動多元化計程車政策,市府交通局已核定「大文山車隊」、「台灣大車隊」兩家業者經營多元化計程車服務,二十三日起,「台版Uber」將在桃園市上路,民眾必須在線上指定選擇車款,依車款不同來收費,最高是一般計程車費率的兩倍。

只能用App預約 依車款分三種費率

交通局說明,多元化計程車的駕駛員仍然要有職業駕照跟執業登記證,車牌也和一般計程車一樣,都是白底紅字的營業車牌,差異處是多元化計程車「僅限以手機App預約載客」,不能像一般計程車巡迴區域隨機攬客,也不能在計程車招呼站排班。

交通局說,多元化計程車必須和一般計程車做出區隔,車身顏色不能是黃色;在車型部分,一般計程車以四門、五門車型為主,但多元化計程車不限車型,廂型車甚至雙門跑車都可以。

在費率上,多元化計程車仍採跳表計費,但依車型分成經濟、豪華、尊爵三種費率,再採計尖峰(上午五點至七點、下午五點到晚上七點)、離峰時間收費,收費上限為一般計程車的兩倍,最低不得低於一般計程車費率。

交通局說,二十三日由「大文山車隊」的六輛多元計程車率先上路,這六輛車包含Toyota油電混合車、LEXUS、BMW、福斯T6商旅車。在費率上,最便宜的經濟型為Toyota油電混合車,尖峰時段一.四倍收費,離峰時段一.二倍計費;豪華型有LEXUS或BMW車款,尖峰時段一.六倍收費,離峰時段一.四倍計費;尊爵型有福斯T6,尖峰兩倍收費、離峰一.八倍。

交通局表示,桃園一般計程車起跳價九十五元,每二五○公尺或延滯二.五分鐘內加收五元,若選擇多元化計程車,最貴的尊爵型尖峰時段起跳價為一九○元,每二五○公尺或延滯二.五分鐘內加收十元;多元化計程車限定只能以電子付費,而且民眾透過手機App叫車時,業者就必須先推估總車資供參考,駕駛人資訊、車型和計費方式也都要顯示在App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