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開搶救張拔故居過程 立委批太扯

2017/06/19 06: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麻豆老鎮長張拔故居前天被拆,引起地方文史界錯愕,立委陳亭妃昨天公開與文化部文資局長施國隆的通訊對話,確認下一步的搶救行動,可能用名人故居保留,結果還是被拆。陳亭妃批評說,這真的是太扯了,要求文化部、文化局必需解釋清楚。

陳亭妃表示,地方關切及發起搶救麻豆老鎮長張拔故居,她前天將包括前台南縣長蘇煥智等人的意見及說明,提供給文化部文資局,表達地方關切的聲音。

她說,文資局長施國隆給她的最後回覆與處理方式,為文資局同仁與台南市文資處溝通後的報告,指「將於下週一辦理列冊追蹤審查,如予以列冊,將通知所有權人不准拆除,如有拆除行動,將依文資法第廿條第二款規定辦理逕列暫定古蹟。」第二點,則是說明將朝名人故居方式來保留。但最後還是被拆了。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文化局對於私有的老屋保存非常重視,合併之初即訂定了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特別針對巷弄及老屋保存提供鼓勵的措施,這幾年來已經補助超過百棟老屋的修護及立面的整理。

文化局︰私建築不能強制處分

但是因為私有老屋涉及人民的財產,政府無法任意強制處分,所以僅能提供獎勵的方式來鼓勵大家保存。有關麻豆張拔古宅,文資處接獲民眾提報,於上週即前往現勘,並與屋主達成本週率委員前往會勘的約定,但屋主卻未依照承諾,反而請拆除業者冒雨繼續拆除,令人非常遺憾。

他說,私有老屋之保存,最大關鍵還是在於所有權人,台南市仍有非常多的老屋,未來需要大家共同來推動老屋保存的觀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