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隆便當菜色 承襲古早味

「尤商義月台便當」的兩款福隆便當,右為60年前的福隆月台便當菜色,左為現在販售的福隆便當。(記者俞肇福攝)

「尤商義月台便當」的兩款福隆便當,右為60年前的福隆月台便當菜色,左為現在販售的福隆便當。(記者俞肇福攝)

2017/06/19 06:00

〔記者俞肇福/新北報導〕在火車上吃台鐵月台便當,是許多人的共同回憶,福隆便當特色是菜色簡單不花俏,道地台灣本土味,饕客說,就是喜歡那種古早味便當。

最早在福隆車站月台賣便當的「尤商義月台便當」第三代媳婦吳美琪說,最早的便當有三層肉、半個滷蛋、三角形滷豆干、醃漬黃蘿蔔、豆棗、柴魚片、醬瓜、酸菜,當年用木片便當盒裝盛;現在便當菜色不變的有滷蛋、三層肉、豆干、酸菜,增加的是本地高麗菜、香腸、雞捲、菜脯。

吳美琪說,最早在福隆車站月台賣便當,不用付權利金,後來因為生意還不錯,台鐵要業者付權利金,才能到月台賣便當,十幾年前曾經得標,一年權利金四百多萬,後來雪隧通車、台鐵停靠福隆站的長途列車減少,生意銳減,大賠兩百多萬元,就沒有再參與月台便當販售。

目前在福隆火車站周邊販售便當的有十家店,均以福隆月台便當或福隆便當為招牌營業;不過都沒有業者申請商標專利權,吳美琪說,因為「福隆車站」是地名,不能申請。綜觀福隆便當的菜色,各家大同小異,業者笑說,因為顧客就愛這一味,所以大家就不敢任意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