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房屋標準單價 明年不調整

台中市重訂房屋標準單價,明年7月之前取得使用執照的房屋,不受影響。(記者黃鐘山攝)

台中市重訂房屋標準單價,明年7月之前取得使用執照的房屋,不受影響。(記者黃鐘山攝)

2017/06/19 06:00

未來3年平均調高4成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市府地方稅務局為使房屋稅課徵更合理,擬訂房屋標準單價調整方案,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決議,未來三年標準單價平均調高四成,六都最低。新的標準單價僅適用明年七月以後取得使用執照的房屋,之前已取得使照者,不受影響。

地稅局指出,房屋稅採用的房屋標準單價,每三年檢討一次,但台中市自七十三年起均未調整,造成房屋評定現值嚴重偏離合理造價。為使房屋稅課徵更合理,六都除台中外,其餘已先後調整,調幅均超過六成。

108至109年度均調整6成

台中調整房屋標準單價,市長林佳龍指示應苦民所苦、將心比心,並兼顧民眾負擔與租稅公平。地稅局擬訂調整方案,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決議,依原標準單價明年度不調整,一○八至一○九年度均調整六成,三年平均調幅四成,調幅六都最低。

適用明年7.1後取得使照者

這次調整有一年緩衝期,新房屋標準單價僅適用明年七月一日之後取得使用執照的房屋,之前已取得使照者,不受影響。影響房屋稅較為明顯的地段率,這次仍維持原地段率;受噪音或垃圾場等影響的里別,則決議部分地區調降地段率。

市府也祭出多項配套措施減緩衝擊,包括取消中央系統型冷氣機、電扶梯等設備加價,提高折舊率並降低殘值率,提高住家用房屋免徵標準,並取消六人暨五停以下電梯現值核計方式等。

市議員江肇國說,沒有民眾希望自己的房屋稅被漲,但為了稅制公平合理,市府不得不做出相關的調整。此次市府公告的稅率,有兼顧到稅收的合理與民眾的感受。這樣漸進式調整,比起去年調整地價稅,可讓更多民眾願意理解接受,也可避免過多民怨與紛爭。

民眾王先生表示,只要台中市的漲幅比其他六都還底,那應該可以接受。民眾張小姐則說,稅收調整是土地正義的一環,希望市府可以落實合理課稅,不要向財團或富人低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