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葉協進會討論存廢 菸農翻桌抗議

嘉義縣菸農聯合會理事長賴芳德(穿黃衣者)對會議主席劉日鴻的提案不滿,翻桌抗議。(記者曾迺強攝)

嘉義縣菸農聯合會理事長賴芳德(穿黃衣者)對會議主席劉日鴻的提案不滿,翻桌抗議。(記者曾迺強攝)

2017/06/18 06:00

菸葉收購喊停 主席提議解散

〔記者曾迺強/中埔報導〕台灣菸葉生產事業協進會昨在嘉義縣中埔鄉召開第三屆第十一次理監事會議,理事長、立委陳明文缺席主持,由常務監事劉日鴻代理,劉提出「台灣菸酒公司不再收購菸草,本會喪失存在必要,應清算解散」,遭嘉縣菸農聯合會理事長賴芳德質疑預設立場,賴憤而翻桌抗議,劉宣布另擇期開會,結果不歡而散。

昨會議有三個議案,第三案討論協進會存廢,除涉菸產業與菸農權益,也被視為「派系內的頭人角力」,最受矚目。

賴芳德強調,協進會是二○○六年間,他跟時任立委的現任嘉義縣長張花冠奔波兩年多組成,一千四百七十九名會員涵蓋台中、嘉義、高雄等菸區,為了繼續幫菸農爭取權益,不能輕易廢除。

陳明文受訪回應,已多次協助菸農爭取契作延期、轉作補貼,關於協進會存廢,尊重理監事會議決議;張花冠則說,協進會的廢除或轉型要與財政部、農委會及台灣菸酒公司協商,即使停止菸葉保價收購,協進會可推動相關文化,現階段應無停止運作問題。

賴芳德等人提出兩個議案,第一案為否定去年七月在陳明文國會辦公室召開的菸農轉作每公頃六十萬元獎勵金協調會決議,主張讓菸農繼續種菸,促陳明文重啟協調,第二案為讓未申請離菸者補助金的農民續種,且由台灣菸酒公司維持保價收購。

兩派人馬對峙 會議不歡而散

劉日鴻以離菸為國家既定政策,逕行否決第一案,第二案由出席的十七名理監事,以八比五否決;賴芳德認為劉日鴻的發言預設立場,數次起身怒罵,劉也回以「你再大聲,就請出去」,雙方劍拔弩張;第三案討論協進會存廢時,賴號召在場外的四十多名各地菸農入場抗議「主席專斷」,進而翻桌與劉爆發言語衝突,兩人都被旁人架開,但會議已開不下去。

劉日鴻說,依行政院農委會「輔導菸農切結離菸作業規範」,台灣菸酒公司不收購菸草,協進會喪失存在必要,很遺憾會中有不理性行為,下次會議預計八月十六日(離菸輔導轉作申請截止日)後一週內召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