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朝的味道 德高厝古早味花生搶手

2007/01/12 06:00

〔記者黃博郎/台南報導〕「我要買德高厝的古早味土豆!」每年年底,台南的部分雜貨店就出現許多熟面孔,搶買德高厝的花生。他們說,德高厝的花生據傳是台灣最早的品種,從「阿公的阿公」就吃這種花生,殼小、飽仁、香脆無比,其他花生根本比不上。

德高厝屬台南市極東之區,隨著都市化發展,當地也蓋起一棟棟大樓,許多務農的居民瞬間成為「田僑仔」,加上種花生相當辛苦,採收時必須一棵棵拔起,再逐一將花生剝下,並採用傳統網具篩選,用「斗」計量,有人即使還有大片農地,也不願再辛苦耕種。

但有部分農民始終守著祖先的農地,百年如一日地栽種傳統品種的花生、地瓜、芝麻,儘管台灣的農產品品種不斷改良,他們所栽種的仍是從明朝流傳至今的品種。

花生農王木金、陳春鄉指出,當地的花生品種相當古老,據傳從明朝開始就栽種這種花生,雖然外形嬌小,但花生仁渾圓飽滿,將整個外殼塞得滿滿的,口感又硬又香,不用炒鹽巴、蒜頭等複雜佐料,單是原味就很好吃。

特別的是,德高厝半沙半土的土質特別適合種花生,同樣的品質移往別處栽種,就失去原有口感。因此,德高厝的花生批發價一斗就超過四百元,比善化、關廟、北港等地的花生貴了許多,在市場上仍然相當搶手,因為每年都會有許多老饕和喜愛古早味的熟客搶購,供不應求。

他們說,過去德高厝栽種花生的農地面積相當大,隨著都市化發展,不少花生田蓋了房子,許多人也不再以耕種為生,但仍有七、八戶人家不忍祖先留下來的花生田荒廢,迄今年年栽種,栽種面積合計僅剩十甲左右,由於產量有限,每年七月栽種,十一月採收,採收前即有大盤商預訂一空,不怕沒有銷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