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VC桌墊恐釋毒 家長體團促退出校園

學生在校多使用PVC軟桌墊,在上面看書、吃飯或趴著睡覺,長期接觸恐有塑化劑危害。(記者蔡淑媛攝)

學生在校多使用PVC軟桌墊,在上面看書、吃飯或趴著睡覺,長期接觸恐有塑化劑危害。(記者蔡淑媛攝)

2017/06/17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學校常用的PVC塑膠桌墊安全嗎?主婦聯盟等家長團體指出這類塑膠墊不但被稱為毒塑膠,且長期接觸恐有塑化劑溶出危險,呼籲PVC桌墊全面退出校園,要求台中市府儘速抽驗市售及校園桌墊並於九月開學前公布抽驗結果。

中國附醫毒物科主任洪東榮指出,PVC是聚氯乙烯塑膠,其中含有塑化劑,在高溫、高酸環境易溶出塑化劑,動物實驗發現可能致癌,人體實驗也發現可能造成性早熟、女乳症等,恐影響孩子的荷爾蒙分泌,除了桌墊、巧拼地墊也常用,建議使用後要多洗手、不要啃咬、嘴巴接觸,如果破損要及時更換,減少影響。

主婦聯盟結合人本教育文教基金、台灣親子共學團、台灣公民家長聯盟,昨天針對校園常用PVC桌墊提出安全質疑,PVC是聚氯乙烯材質,為三號塑膠,也被國際綠色組織稱為毒塑膠,不但含有塑化劑,燃燒後也會產生戴奧辛,中小學常使用PVC桌墊,學生在校讀書、吃飯、睡覺幾乎全日接觸,令人擔憂對孩子的危害。主婦聯盟會長張明純、副會長許心欣指出,政府規定塑膠軟桌墊含有塑化劑不得超過○.一%,但市面不合格率卻很嚴重,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在前年抽驗雙北市高達八十五%超標,今年抽驗全台也有二成超標,甚至有超過二百卅五倍。

台中市教育局專委王淑懿表示,桌墊有其實用性,目前不會要求退出,對於校園使用情形是否都合格,目前無法了解,但學校購買桌墊必須符合規定,學生自購則無法管理,會提醒注意,至於是否要抽驗則會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