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搭了 濁水溪名間鋼便橋遭沖毀

原要分道疏導省道台十六線砂石車的跨溪鋼便橋,還沒來得及發揮最大效益,就遭月初的大水沖毀。(記者劉濱銓攝)

原要分道疏導省道台十六線砂石車的跨溪鋼便橋,還沒來得及發揮最大效益,就遭月初的大水沖毀。(記者劉濱銓攝)

2017/06/17 06:00

斥資千萬 上月初剛落成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白搭了」!上月南投縣政府斥資千萬元在濁水溪名間鄉段設置鋼便橋,要讓砂石車提前走鋼便橋到對岸,避免行經鄉內濁水市區,盼還給住戶廿年來應有的生活環境,只是原規劃前天(十五日)起禁駛砂石車政策,卻因月初連日梅雨釀成大水沖毀便橋,以致砂石車仍繼續在省道行駛,居民的企盼落空,縣府苦心規劃的鋼便橋,也因一場雨全都「白搭了」。

居民無奈 禁砂令一場空

位在省道台十六線名間鄉濁水村的眾多居民,長期飽受往來疏濬砂石車的揚塵、噪音,以及高速行駛壓迫之苦,為此縣府於上月三日落成啟用濁水溪鋼便橋,預計本月起砂石車禁駛該路線○K至四‧五K,以維居民生活品質,惟本月一日因道路禁駛告示尚未完成,警方改以駐點勸導方式,避免大車進出,待十五日告示牌完成,禁砂令正式啟動,就要嚴格取締違規砂石車。

近日民眾仍發現砂石車仍頻繁往來禁駛路段,一問才知原來便橋斷了,每天一樣得面對呼嘯行駛的砂石車,忍受巨大噪音與灰塵,除了無奈也別無他法。

縣府表示,大水沖毀便橋實屬天災,現已準備提報災修,由於月初梅雨造成的大水,讓集集攔河堰放水量達九千CMS(每秒立方公尺),對照歷年的放水數據,只有八八風災可比擬,鋼便橋仍禁不起強大水流侵襲才會損毀。

投縣擬加固 或另覓新址

至於未來便橋的規劃,若能獲得災修補助,將會新建更穩固的橋樑,或往下游尋找適合橋址,若屆時工程設計無法應付極端天候,則會研擬在河岸延伸便道,讓砂石車能藉此通往竹山,不用再開上省道影響住戶安寧。

警方則表示,近來已協調分局警力加強取締,避免偷跑、超速、超載等違規情事影響生活品質,將會盡力維護當地居民權益。

跨溪鋼便橋遭月初的大水沖毀,只剩橋梁基樁。(記者劉濱銓攝)

跨溪鋼便橋遭月初的大水沖毀,只剩橋梁基樁。(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