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醫院整合治療 糖尿病患免截肢

2017/06/14 06:00

成立足部金三角團隊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糖尿病患者常因足部傷口久病不癒截肢,讓患者和家屬備感煎熬,大里仁愛醫院、部立台中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創全台首例進行跨院醫療整合,結合各醫院專長的心臟血管、外科、新陳代謝科和復健科,成立「足部金三角」團隊,透過每月一次個案討論,儘量讓患者不需截肢,並提供完善的醫療照顧,已成功讓十三位患者獲妥善治療。

大里仁愛醫院徐弘正院長表示,糖尿病患者因傷口難照顧,常需面臨截肢狀況,讓患者和家屬難接受,前年四月由副院長劉慕賢召集院內心臟血管中心心臟內科黃重禮主任、李明峯醫師、心臟外科楊文義副主任、新陳代謝科林文玉主任,結合部立台中醫院外科部蔡新中主任、許惠清護理師,以及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復健醫學部黃玉慧部主任、王培任醫師、矯具中心郭景富技術員等,成立「足部金三角」團隊。

昨天三家醫院共同召開記者會,向民眾介紹此團隊的運作模式,部立台中醫院黃元德副院長表示,當老人家的腳一吋一吋往上截,如果是自己家屬情何以堪?對於醫療團隊表示肯定。

出席的健保署中區業務組方志琳組長表示,曾有兩位友人家屬因糖尿病被判定需截肢,得知部立台中醫院外科部蔡新中主任帶領的團隊對於照顧傷口有一套,轉介到該院治療,後來都不需截肢。

該團隊表示,一位有廿年糖尿病史的女患者,右腳指甲莫名脫落到部立台中醫院治療,蔡新中主任發現她有足部週邊血管阻塞問題,轉介至大里仁愛醫院心臟血管中心,做足部周邊動脈血流相關檢查及心導管後,再回台中醫院做後續的傷口照護至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