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路高架化擾鄰 有人吃半年安眠藥

鐵路高架化產生的噪音干擾沿線住戶,民眾要求還他們安寧的居住環境。(記者黃鐘山攝)

鐵路高架化產生的噪音干擾沿線住戶,民眾要求還他們安寧的居住環境。(記者黃鐘山攝)

2017/06/12 06:00

鐵工局決定 改用建材民不領情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鐵路高架化風光通車,但隨之而來的噪音,卻成沿線住戶揮之不去的夢魘,市議員鄭功進等人要求改善。交通部鐵工局決定改用制振混凝土及金屬吸音材隔音牆,但民眾不領情,說明會現場依舊砲聲隆隆,要求還市民一個無噪音的居住環境。

台中鐵路高架化第一階段完工,去年十月通車後,沿線住戶就飽受噪音干擾,不斷陳情,宛如戰車隆隆而過的巨大聲響,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甚至有人吃了半年多的安眠藥才能入睡。

住台中火車站旁的振興里長許良吉說,里民的連署陳情,自去年十月以來從沒斷過,希望鐵工局跟市府盡快研擬對策,不要讓住戶承受噪音的困擾;住復興路四段的吳女士則說,鐵路高架化後每晚都難以入睡,吃安眠藥的頻率已經跟維他命一樣了。

市府環保局與鐵工局進行監測,發現多處不符噪音管制標準。鐵工局改善先試作二路段,太原段以制振混凝土鋪設,大慶段則使用高效率金屬吸音材的隔音牆,結果都符合管制標準。鐵工局將依試作工法,於各超標路段進行改善工程,並在豐原等地辦理說明會。

環保局說,高架鐵路所產生的噪音,包括橋樑振動結構、列車通過道岔的衝擊音及輪軌摩擦音。鐵工局改善橋樑振動結構,以橋樑箱型樑內澆置制振混凝土,減少橋樑振動產生噪音;至於衝擊音及摩擦音,現階段已將隔音牆加高,並在軌道區加裝吸音材。

說明會開砲 民不滿抗議才改善

而各場次說明會中,現場民眾不斷質疑鐵工局所提出的噪音改善計畫根本治標不治本,尤其是各施測點的收音基準不一,讓民眾徒受其害卻求助無門;鐵工局的局部噪音改善計畫,也顯然變成有抗議才有作為,民眾無法認同。

鄭功進表示,城市縫合是大台中進步的新里程,鐵路高架化已通車近八個月,不該讓噪音成為在地人的夢魘,環保局應積極辦理噪音監測,還給居民安寧的居住環境。環保局回應,若後續仍有民眾陳情會安排噪音監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