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鶯歌公車僅4路線 議員批全市之末

鶯歌市區公車路線僅有四條,尖峰時段車站排滿等待搭乘公車民眾和學生。(記者張安蕎攝)

鶯歌市區公車路線僅有四條,尖峰時段車站排滿等待搭乘公車民眾和學生。(記者張安蕎攝)

2017/06/06 06:00

市長允檢討路網 連接高鐵站

〔記者張安蕎、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市區公車路線高達兩百七十條,但鶯歌近十萬人口,公車卻僅有四條,大眾運輸不便,造成鶯歌街道車滿為患,市議員蘇有仁質詢,要求增開鶯歌至台北市區公車路線。市長朱立倫回應,將檢討連結台北市、桃園市及板橋高鐵站的路線。

居民出入交通工具 仰賴火車

鶯歌位處新北市西端,若要到台北市中心,大眾運輸工具只能以火車為首選,至台北車站路程約卅分鐘,在尖峰時段人滿為患,離峰時段班次間距長達廿分鐘;若搭公車轉乘捷運,僅有一條路線行經板橋、兩條路線行經土城捷運站,抵達台北車站至少四十分鐘。

鶯歌另有公路客運、新巴士等大眾運輸車種,共九條路線多圍繞在鶯歌本地及桃園、三峽。蘇有仁表示,鶯歌不僅是全市公車路線行駛範圍最小的地方,市區公車也未行經北市,居民前往外地寸步難行。

遊客大多開車 鬧區交通壅塞

蘇有仁說,因出入不便,在地居民與遊客大多自行開車,常造成鶯歌街上車潮擁擠,假日更常回堵,相較之下,與鶯歌人口數相近的五股、泰山區,公車路線多達廿條以上,市府應增設跨市、跨區的市區公車路線與快速公車。

朱立倫指出,近年三鶯地區人口持續成長,交通需求大增。他將要求相關局處規劃完整路網,並檢討火車站、捷運、客運等路線,串聯台北市、桃園市及板橋高鐵站,讓鶯歌交通更便利。

捷運先導公車 搭乘率低停駛

交通局運輸管理科長蘇先知表示,由於鶯歌設有火車站,運輸效率較公車佳,居民到台北多以搭乘火車為主,因此過去未設置跨市路線,不過,往來鶯歌與永寧捷運站的「981路線捷運先導公車」,去年曾試辦部分班次擴大鶯歌服務範圍、增設五個站點,因搭載人次不多而停辦,將請公車業者評估新闢鶯歌至台北市公車路線的需求。

搭火車較實惠 居民盼增班次

鶯歌居民蔡小姐說,鶯歌地區大眾運輸多仰賴火車為主,原因是班次密集、固定,較能掌握通勤時間,從鶯歌搭乘區間車到板橋只要十八元,搭公車可能要兩段票卅元,且須承擔塞車風險,但火車的缺點是容易誤點,尤其碰到事故,行程將被打亂,她認為增闢公車路線效益有限,不如協調台鐵加開班次。

議員蘇有仁在要求增開鶯歌至台北市區的公車路線,讓鶯歌公共運輸路網更廣闊。(記者張安蕎攝)

議員蘇有仁在要求增開鶯歌至台北市區的公車路線,讓鶯歌公共運輸路網更廣闊。(記者張安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