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候變桃李大減產 農民怨無補助

2017/06/01 06: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桃、李栽種面積超過五百公頃,但受去年颱風、暖冬及今年三月陣雨影響,打亂了生長時序,桃、李普遍不開花,導致產量大減,其中,大宗的紅肉李,更減產超過三分之二,價格從往年一斤廿、卅元,今年飆到一台斤破百元,創歷年新高,但也不見得買得到。農會曾協助提報災損,但因無法判定為天候所致,無法補助,農友叫苦連天。

苗栗縣李子栽培面積約四百公頃,桃子約九十公頃,主要分布在大湖、泰安、卓蘭、獅潭等地,品種包括黃肉李、白玉李、三月桃、甜蜜桃、桃接李、水蜜桃和紅肉李。

農民表示,桃李於去年九月間,受瑪姬颱風的強風侵襲,葉子幾乎被吹落,冬季再生新葉時,又受暖冬、少水影響,生長緩慢。

農民說,今年三月間好不容易開花,又遇上陣雨,將少得可憐的花瓣打落,著果率大幅降低,產量驟減。往年此時,樹上都是結實纍纍的果子,幼果時期,還要疏果,但要今年枝條上的果實早已稀稀落落。

農民表示,尤其紅肉李,今年減產超過三分之二,價格從往年一斤廿、卅元,今年飆到一斤破百元,但也因量少,不見得買得到。

大湖地區農會總幹事徐欽志說,往年產季會與縣府合作辦理桃李季,協助農友行銷,但今年桃李受天候影響,大量減產,只有辦理地區性活動,不敢大肆宣傳。

徐欽志說,農會曾協助提報災損,但苗縣府認為今年的情形是「不開花」,並非補助辦法中的「落果」,所以不符合補助標準,無法補助。

苗縣府農業處農務科長徐春良說,今年桃子減產五成、李子平均四成;農業處接獲農會反映後,曾到果園了解,但對於是直接受天候影響?還是果園管理的差異?難以判定,所以無法辦理災害農損補助。

徐春良坦言,近來氣候變遷迅速,卓蘭地區也因四月間連續降雨影響授粉,出現俗稱「石葡萄」的假性結果,苗縣府正爭取石葡萄災害損失納入現金補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