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午時水熱門地 埔里愛蘭湧泉環境髒亂

愛蘭甘泉洗衣池的高架步道鋪面毀損,一邊翹起一邊下陷。(記者佟振國攝)

愛蘭甘泉洗衣池的高架步道鋪面毀損,一邊翹起一邊下陷。(記者佟振國攝)

2017/05/30 06:00

出水口烤肉、垃圾亂丟

〔記者佟振國/埔里報導〕南投縣埔里鎮愛蘭湧泉水質清澈甘甜,每年端午節總有大批民眾排隊取「午時水」,但常有缺乏公德心民眾在湧泉出水口附近亂丟垃圾或烤肉,造成環境髒亂,周邊高架步道也年久失修,讓甘泉美地失色不少,社區目前已在出水口設置水井與加蓋,避免垃圾等雜物污染影響取水,損壞步道則爭取經費維修。

高架步道或翹起或下陷

埔里鎮愛蘭、鐵山里位於愛蘭台地,擁有豐富的地下湧泉,當地設置三座天然湧泉洗衣池,早期與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論是洗衣、洗菜,都非常方便,尤其愛蘭甘泉水質純淨甘甜,至今仍是埔里酒廠的製酒水源,酒廠還特地為兩里里民設置儲水井,平常只要打開水龍頭就能取水,每到端午節更是民眾取「午時水」的熱門地點,有人車上擺滿水桶,一口氣裝個夠。

但在水井下方的湧泉池,因為取水方便,甚至有遊客就地烤肉,垃圾任意棄置,周邊環境髒亂,鐵山里長柯韞和無奈表示,沒公德心的人實在太多了,最近社區在湧泉池出水口設置高約四十公分的水井,上方加蓋,希望過濾垃圾或樹葉,以免影響取水,至於湧泉池的高架步道也因年久失修,部分鋪面已經翹起或下陷,基於安全目前暫時封閉,需要爭取經費維修。

埔里鎮公所表示,當地的湧泉池設施九二一災後由縣府施設,目前已交由里與社區自行管理維護。

社區提報爭取補助修繕

愛蘭里長陳文富指出,社區的自有財源有限,大型硬體設施仍需政府協助,目前社區大致透過爭取議員小型工程配合款或農村社區再生相關經費,提報計畫爭取補助。

愛蘭甘泉湧泉口周邊垃圾遍布,環境不佳。(記者佟振國攝)

愛蘭甘泉湧泉口周邊垃圾遍布,環境不佳。(記者佟振國攝)

為確保垃圾、樹葉等雜物不進入,愛蘭甘泉湧泉口加裝水井與加蓋。(記者佟振國攝)

為確保垃圾、樹葉等雜物不進入,愛蘭甘泉湧泉口加裝水井與加蓋。(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