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廟大驚奇》北港鎮安宮壁畫 國寶大師陳壽彝遺作

鎮安宮壁畫經考據證實是大師陳壽彝遺作。
(記者陳燦坤攝)

鎮安宮壁畫經考據證實是大師陳壽彝遺作。 (記者陳燦坤攝)

2017/05/30 06:00

〔記者陳燦坤/雲林報導〕小廟裡竟有大師作品?北港鎮安宮壁畫經專家長期研究,證實是出自國寶級大師陳壽彝親手彩繪,不僅鎮安宮文化位階可藉此提升,同時為這座興建於清朝年間的廟宇增輝不少。

北港鎮安宮興建於清光緒年間,主祀宋朝名將楊七郎,因位在南陽國小附近一條狹小巷子裡,過去鮮為人知,直到去年傳出廟裡保留國寶級已故大師陳壽彝畫作,引發縣府文化處關注,同時找來文化資產保存學者及陳壽彝後人勘察,證實是大師親筆畫作無誤。

鎮安宮表示,廟裡保留陳壽彝畫作多達六幅,都以傳統台灣民間經典的故事為主,經考據,這些作品應是在四十九年前朝天宮整修邀請陳壽彝參與時,他順道前往鎮安宮作畫,沒想到大師作品意外成為廟裡的重要文物。

由於年久失修,每逢雨季鎮安宮易因滲水導致濕氣重,對陳壽彝畫作是極大威脅,廟方已與相關單位設法增設控制溫度與濕度設備,讓大師畫作可以獲得完善保存,同時尋求專家修復損壞部分。

根據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記錄,陳壽彝師承父親台南廟宇彩繪大師陳玉峰,他在十四歲便隨父親參與廟宇彩繪修復,畫風相當細膩、傳神,早期在北港朝天宮等知名廟宇都曾留下畫作,對傳統廟宇彩繪貢獻卓著,獲得教育部全國民俗藝術薪傳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