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卑南族花環部落學校 明年熄燈

卑南族花環部落學校是在2013年5月間開班授課,培育不少文化人才。(擷取自卑南族花環部落學校)

卑南族花環部落學校是在2013年5月間開班授課,培育不少文化人才。(擷取自卑南族花環部落學校)

2017/05/29 06:00

停止預算 原民會:盼轉型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原住民族委員會四年前在台東開辦「卑南族花環部落學校」,傳出明年將停止招生,學校師生婉惜不已。校長林清美說,四年來累績的文化經驗戛然喊停,真的非常可惜,將與各部落研商,將校區轉型為教材編輯及培訓文化導覽人才場域,讓文化教育工作永續發展。

花環部落學校是在二○一三年五月間開班授課,教導學生卑南族傳統歲時祭儀、倫理規範、語言等,承擔卑南族文化薪傳的使命,每週六課程以活動、體驗為主,有族語暨文學、傳統生活技能、社會組織、藝術與樂舞、傳統信仰與祭儀、族群關係與部落歷史、部落倫理與禁忌等,亟具文化傳承意義,培育不少文化人才,也是卑南族群文化傳承的重要指標。

近來卻傳出原民會將停止部落學校年度預算,明年停止招生。

原民會指稱,花環部落學校執行至今已經第五年,辦學成效與預期略有落差,盼能藉由規劃轉型提升效益,將與部落學校商討未來要走的方向。

文化教育 回歸各部落推動

林清美說,花環部落學校不只具有文化傳承教育功能,更是卑南族八社十部落彼此學習、凝聚力量的場域,雖然原民會停止了學校預算,但卑南族文化教育工作不會因此暫停。

林清美說,花環部落學校停止招生,未來部落文化教育工作將回歸各部落推動,由部落自行設計學習課程,近期會跟各部落研商,將花環學校校區轉型為教材編輯及培訓文化導覽人才場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