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彰銀舊北門分行 未開文資會跑都更

一九四八年落成的彰化銀行北門分行舊址已「列冊追蹤」,尚未進入文資大會審議,就已走都更程序,遭文史工作者質疑「程序倒著走」。(記者陳紜甄攝)

一九四八年落成的彰化銀行北門分行舊址已「列冊追蹤」,尚未進入文資大會審議,就已走都更程序,遭文史工作者質疑「程序倒著走」。(記者陳紜甄攝)

2017/05/29 06:00

挨批「程序倒著走」

〔記者陳紜甄、鍾泓良/台北報導〕具有文史價值的公有財產「彰化銀行北門分行舊址」驚傳都更,雖然台北市文化局十五年前早已「列冊追蹤」,但尚未進入文資大會審議,就已走都更程序。文史工作者質疑「程序倒著走」,擔憂未來公有歷史建物也會遭遇同樣命運。文化局副局長田瑋則說,按程序,都更處應事先通知文化局;都更處卻回應說,文化局沒有表明舊址有「列冊追蹤」。

已列冊追蹤15年

文化局二○○二年即「列冊追蹤」彰銀北門分行。都更處說,本案的事業計畫在二○一四年核定,目前正在進行權利變換計畫。田瑋回應,彰銀北門分行舊址屬公有建築物,按照規定,進入都更程序前,都更處應事先詢問文化局,是否本案已列冊。

市府內互踢皮球

都更處說,一般來說,實施者並不會隱瞞更新範圍內有列冊文資,「因為一開始不面對,後面要處理很複雜。」而且依據本案二○一一年的都更幹事會記錄,當時文化局在會中表示該處沒有列冊。對此,田瑋說明,當年一月的幹事會議,文化局表明,這是列冊建物;同年十二月,文化局卻改口說沒有列冊,因當時不是他主政,不清楚為何會發生程序疏失。

新文資法有缺漏

不過,田瑋也說,法令也有其缺漏。根據新版「文資法」,已列冊追蹤的公有五十年以上歷史建物,還是「永遠的列冊追蹤」,並無規定是否要送文資大會審議。由於現有法條存在「空窗期」,追蹤中的公有歷史建物,可能在未經告知文化局,卻已進入都更程序;他指出,「這部分的建物最危險」。文化局正在清查已列冊一千多件的公有歷史建物,避免未來發生彰銀北門分行的案例。

彰化銀行於明治卅八年(一九○五年)設立,是台灣第一間由本島人自行籌資成立的銀行,總行設於彰化,隨後在台北、台南等地建立辦事處。一九四八年,台北辦事處舉行落成典禮,日後並更名為北門分行;二○一二年,分行遷至鄰近路段,原北門分行廳舍閒置至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