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澳農場規劃ROT 原民爭土地回歸

宜縣府擬ROT南澳農場,南澳鄉長薛秋花盼釐清土地所有權回歸原鄉落實轉型正義。(南澳鄉公所提供)

宜縣府擬ROT南澳農場,南澳鄉長薛秋花盼釐清土地所有權回歸原鄉落實轉型正義。(南澳鄉公所提供)

2017/05/29 06:0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計畫以ROT方式開發南澳農場,成為簡易型的休閒農場,提供露營、有機農業體驗等設施,但是南澳鄉民希望在土地所有權回歸原住民之前,暫緩開發計畫,南澳鄉長薛秋花說,土地回歸原鄉才符合轉型正義。宜蘭縣政府農業處指出,縣府主要提出活化計畫,會將原鄉的意見提給國有財產署。

宜縣府提活化 開發簡易型休閒農場

南澳農場位於宜蘭縣南澳鄉,三面環山、一面臨海的優越地理環境,加上長期經營有機農業,縣府表示,適合往有機農業與生態旅遊方向發展,預計在南澳農場規劃以ROT的方式開發簡易型休閒農場,開發面積是四十四.五七公頃,以露營為主,無住宿、餐飲等設施,規劃露營設施一百五十位,目前土地所有權為國有,管理單位是國有財產署。

但是南澳鄉長薛秋花表示,南澳農場周圍腹地,以往是原住民與平地漢人共墾區,但政府違背土地登記規則,未作無主土地公告,卻逕自收為國有,雖然促進地方發展固然重要,但縣府也不應忽略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應正視南澳鄉泰雅族失去的權益。

南澳鄉長:先釐清土地所有權

「開發前應該先釐清土地所有權。」薛秋花說,大家都很期待開發休閒農場、發展觀光產業,但是活化土地前應該先釐清土地所有權爭議,保障族人的權益,這才符合蔡英文總統提的倡轉型正義精神,將南澳農場的土地回歸原鄉,他們也會以原住民基本法的程序來找回土地。

農業處副處長李新泰表示,縣府會將南澳鄉希望釐清土地所有權的意見反映給國有財產署,目前縣府主要針對土地活化的方向提出規劃,希望能結合當地有機休閒農業區,維護農村自然生態環境與文化景觀,升級農業,達到達創新農業、扶助小農、生態平衡及綠色旅遊的目標。

農業處指出,目前ROT計畫內容包含有機養生露營基地,讓遊客除了露營以外,也能在有機農業耕作體驗區親自採摘,而露營體驗設施則包含汽車、天芎和烤肉露營區,計畫內容也會對廁所進行修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