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破禁忌 社區彩繪八家將伏魔

黃志偉完成的八家將巨幅壁畫相當顯眼。(記者陳燦坤攝)

黃志偉完成的八家將巨幅壁畫相當顯眼。(記者陳燦坤攝)

2017/05/28 06:00

〔記者陳燦坤/雲林報導〕台灣傳統陣頭八家將因面孔猙獰,民眾對家將也存在若干禁忌,但北港老陣頭振玄堂與藝師黃志偉合作,在社區牆面彩繪八家將伏魔巨幅畫作,推廣家將文化,導正坊間對八家將刻板看法。

推廣家將文化 導正刻板看法

北港振玄堂外一堵高一百六十公分、寬三十公分的牆壁,最近多了一幅彩繪作品,畫作出自對八家將研究頗深藝師黃志偉,他應振玄堂負責人蔡上元邀請,花費一週完成八家將降魔的畫作,十二位家將表情生動、逼真,在牆面各顯神通剷除鬼魅,在創作這件作品前,黃志偉還向五福大帝擲筊獲准才動筆,整幅畫作歷時一週完成,呈現的就是八家將保國安民志業。

先向五福大帝擲筊 獲准才動筆

黃志偉表示,八家將題材不同於一般社區彩繪壁畫,畢竟居民對面容猙獰的八家將感到禁忌,找不到民眾願配合,所以他畫八家將的構想直到這陣子才實現,他想藉此著創作告訴大家,八家將是台灣傳統民俗文化,值得保存。

民俗專家:應有辟邪鎮煞意義

民俗藝師吳登興認指出,振玄堂所在地正好是兩條道路的路口,俗稱「剪刀沖」,地理位置頗為不佳,而過去北港當地便有八家將日巡與暗訪習俗,目的在於降魔伏妖,所以在振玄堂牆上彩繪八家將壁畫,應有辟邪鎮煞的意義。

吳登興同時指出,其實八家將不只八位鬼使神差,包括春、夏、秋、冬四季神,甘、柳、范、謝四位將軍,及文武判官及神差,總計十二位。

吳登興提及這些鬼使神差相傳聽命於五福大帝,但也常由地方土地公或城隍爺向五福大帝借將平定妖魔作亂,八家將在北港與其他宗教慶典不同之處,在於八家將出巡以農曆三月十九及二十媽祖遶境為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